“守身如玉”应成为好干部的标准

2014-07-21 08:02 来源:映象网

    韩正在上海十届市委六次全会结束时的讲话时强调,要以更严的作风,进一步增强重自律、讲规矩、守纪律的自觉。现在社会各种利益诱惑、权力诱惑和考验挑战很多,领导干部坚持慎权、慎微、慎独是基本考验。上海纷繁多彩、五光十色,领导干部要“守身如玉”面对的考验很现实。有的干部就是由于自我要求不严,从小事小节不注意开始,破了规矩、犯了纪律,一失足成千古恨。(网易新闻 717)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是新时期党的干部矢志不渝的价值追求和躬身实践的行为准则。其中,清正廉洁就是做到“守身如玉”, 做到面对灯红酒绿不迷茫、面对金钱美色不动心、面对复杂环境不迷航。

    怎样才能“守身如玉”,清清白白为官?

    要做正确用权之官。常说权利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造福一方百姓,用得不好,葬送自己一生。每一名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都要正确对待这种权力,不能把权力当作交易的工具,为谋一己私利而抛弃人民利益。当下,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抵制住诱惑,经受住考验,那样才能成为一个真正清清白白的官。

    要做勤政之官。人云:欲多则心散,心散则志衰,志衰则思不达行成于思而毁于随,业精于勤而荒于嬉。所以,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都应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尽职尽责,切莫做那种为人民群众所鄙视和唾骂的懒官。

    要做善始善终之官,不做中途落马之官。做事有个善始善终的问题,为官也有个善始善终的问题。老子有句话说得好:慎终如始,则无败事。这就是说,一个人到最后还像开始的时候那么严格要求自己,没有败事可言。

    领导干部要“守身如玉”令人警醒,它告诫我们广大党员干部,为官从政一定要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之感,树廉洁之心、行廉洁之事、做廉洁之人,自知、自励、自醒、自警,随时随地为自己拉起警戒线,不沾污浊之事,不交损益之友,不伸贪婪之手,自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夏阳)

责编:刘大彬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