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跨越太平洋的又一次握手

2014-07-25 18:39 来源:新华网

这是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到机场为习近平送行。

  当地时间7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对古巴的访问,离开圣地亚哥,启程回国。这是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到机场为习近平送行。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圆满结束为期13天的拉美之行。这是他就任国家主席以来的第二次拉美之行,被外界称为跨越太平洋的又一次握手。

  “握手”意味着友好,意味着合作,意味着有共同的目标和愿景。也正因为如此,尽管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相距遥远,尽管许多声音提醒着中国和拉美国家之间依然存在认知不足,但两种古老文明的对话已从星火蔓成燎原之势,促使双方心心相通走到了一起。

  从金融安全到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从经贸信息交流平台到加强文化合作、建立大学联盟,从转让卫星技术到建设农业示范园……务实、周全,富有特色。

  国际问题专家认为,此次长时间、高密度、成果丰硕的出访,开创了新形势下中拉关系的新局面,凸显了拉美在中国整体外交布局中的重要战略意义。

  相知不以万里远。的确如此,习主席这次拉美之行搭建了国际外交新舞台。表现之一,就是中国与拉美国家领导人集体会晤,这是破天荒的创举。这也为中国同拉美整体合作搭建了重要的新平台。同时,访问期间,习主席深入到各界人士中间,用亲和的魅力、生动的话语、务实的建议在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人民心目中树立了自信、友善、包容、负责任的良好形象。有主流外媒对习主席围绕中拉关系提出的5点建议评价,“只有真正的朋友,才会说出这样的话”。

  打造经贸互动升级版,是习主席这次拉美之行的又一亮点。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确定两洋铁路合作意向,签署涉及能矿、基建、投资、金融、核电、农业等领域多项合作协议等,这些项目为中拉进一步深化合作奠定了基础。尤其是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标志着新兴经济体在全球金融架构中的影响不断上升,金砖合作从“论坛化”走向“机构化”。相信要不了几年,中国是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拉美则是中国第七大贸易伙伴,这样的排序会被改写。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习主席访问期间的人文交流,可谓丰富多彩。正如习主席所言:“中拉相距遥远,但双方人民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天然的亲近感”源自两个大陆的文化相通。近年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文化交融在中拉交流的舞台上频频出现:“80后”女孩许暄宜发起成立中国阿根廷探戈协会,引入布宜诺斯艾利斯世界探戈大赛,首次将中国的探戈舞者送到世界舞台;中国画家们远赴厄瓜多尔采风,用中国古代水墨和工笔画法呈现“赤道之国”的山水花鸟和人物百态。另外,孔子学院的设立、即将启动的“未来之桥”中拉青年领导人千人培训计划等,都将为中拉文化进一步交流注入活力。

  13天时间不长不短,13天产生的丰硕成果,定将惠泽每一位拉美人民。

  中国人,拉美人,心心相印;中国梦,拉美梦,息息相通。(新华网评论员 王 勉)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