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伞产房”是一道人性风景

2014-08-29 08:00 来源:燕赵晚报

  26日上午,四川宜宾大雨滂沱,孕检途中的罗润珍在南门桥头突然临盆,躺在地上的她脸色逐渐苍白,从地上流向远处的血也越来越多……冰冷的雨里,一名女子蹲在产妇身边为她遮住身子;另一名女子一只手扶着产妇,另一只手握着雨伞为她遮雨……时间一分一秒过去,20多名陌生人用五颜六色的雨伞为她建起一个临时的爱心产房,直到医护人员到来。(8月27日《华西都市报》)

  “雨伞产房”是一道美丽的人性风景,这道风景感染润泽了我们的心灵,在一定程度上驱散了我们心中的迷茫和困惑,增加了我们向善的希望。这道风景让我们进一步懂得了助人的意义——在很多时候,你帮助别人只是举手之劳,但给受助者带来的帮助却是无法衡量的。人们需要相互抱团取暖,需要在相互扶持中前行,每一个人都可能遇到困难,每一个人都可能成为焦灼的求助者。只有当他人遇到困难时,作为路人的你及时上前为他人撑起爱心的伞,才能凝聚起强大的友善力量,才能让我们的社会形成友善的磁场,当你遇到困难时,作为路人的他人,不管是谁,都会为你撑起爱心的伞。

  友善是社会价值观的主要内容之一,是每个人的道德义务、社会责任和努力方向。只要人人都撑起爱心的伞,社会就会形成爱心的森林,每个人在这片爱心森林的庇护下,都会成为受益者,否则,社会就会形成爱的荒漠,在这片荒漠中的每个人都可能成为无助者、受困者甚至受害者。为了他人,也为了自己,让我们营造更多美丽的人性风景吧!(李英锋)

责编:刘大彬
0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