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祝福青春 相约未来

2014-08-29 15:43 来源:人民日报

  熊熊燃烧了13天的青奥圣火,昨晚在古都南京的夜空中缓缓熄灭。第二届夏季青年奥运会以鲜明的青春风格、浓郁的中国特色、一流的运行水准、出色的竞赛成绩,令世界瞩目南京,为奥林匹克运动留下了精彩难忘的篇章。

  南京青奥会的成功举办,加深了人们对体育社会价值的多元认识,开拓了举办大赛的创新视野。“离开了教育,奥林匹克主义就不可能达到其崇高的目标。”青奥会将运动竞赛和文化教育深度融合,倡导体育回归教育,既为各国青少年运动员搭建了一展身手的舞台,又是他们打破地域、种族、文化的界限,相识相知,感受个人与集体、社会与国家、拼搏与未来等人生理念的独特平台。

  在赛场上,竞技与锦标不是唯一的主题,洲际团体赛、混合接力跑等新颖有趣的形式,让青少年运动员们在协作中分享快乐、建立友谊,树立起包容的胜负观;在青奥村,除了便捷舒适的生活条件,更有“青奥小屋”等展示多元文化的场所,以及“我们来欢聚”、“与冠军对话”等充满趣味与启迪的交流;在南京城,“体育实验室”、“古城墙探秘”等活动,鼓励青少年运动员和市民们一同接触形形色色的时尚运动,让青春气息和体育氛围拥抱整座城市……追求卓越,分享友谊,彼此尊重,青奥会就像一座五彩斑斓的花园,奥林匹克的价值理念在这里生根发芽,并将随着这些青少年运动员们跨越千山万水,播撒向四海五洲。

  南京青奥会上,新一代中国青少年展现了东道主的昂扬风采,展现了中国未来的希望所在。年轻运动员们以优秀的运动技能,坚强的意志品质,以及乐观开放、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赢得世界各地同龄人的赞许与认同。随处可见的志愿者“小青柠”更是赛会成功运转的重要保障,正是他们的热情参与、真情奉献,塑造了最美的“中国名片”。奥林匹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相谐相融,构筑起青奥会的梦想之塔,引领着社会风尚健康前行。

  古都与青春的握手,让南京与青奥会共铸精彩,同享荣光。南京节俭创新的办赛理念,一丝不苟的运行规范,使得青奥会的发展主旨更加明确,运行模式更为完善,得到国际奥委会以及各参赛代表团的高度赞扬。从城市建设的优化到人文环境的提升,青奥会则为南京留下了诸多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为城市的明天梳理出更为清晰的脉络。

  从北京奥运到南京青奥,中国与奥林匹克运动一路携手,体育与经济社会的发展相互促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从体魄强健到精神奋发,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必将迎来更灿烂的明天。

  心手相连,梦想相通。将祝福与期待装进告别的行囊,在奥林匹克的舞台上,竞争成就卓越,友谊地久天长。让我们祝福青春,相约未来!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