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刺激经济向休假权益的回归

2014-09-19 08:04 来源:工人日报

  据9月16日《新京报》报道,运行14年后,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于9月15日正式撤销,其全部职能并入新设机构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之中。新组建的联席会议由分管旅游的国务院副总理担任召集人,其规格要高于全国假日办。分析认为,这意味着,放假政策将从假日旅游转向带薪休假。

  屡遭质疑的假日办终于退出了历史舞台,这对于近几年来一直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该办工作人员而言,可算一种解脱。毕竟,被网友们在大年三十下午打电话查岗,被质疑一年到头就研究如何挪周末放假的日子不怎么好过。

  说实在的,全国假日办更像时下国人不满放假模式的一只“替罪羊”。一方面,全国假日办没有固定的编制,或者说,它只是一种工作方式和方法,因此,“全国假日办还招人不?我想考这个部门”的调侃并不靠谱;另一方面,全国假日办只是一个执行机构或者说只是一个发文机构,真正能够决定如何放假的,是长期以来已经固化的假日旅游思维。

  全国假日办的存在,其实是“功利性放假”的一个标本。一个明显特征是,在此之前,全国假日办是设在国家旅游局的。许多人都奇怪:放假关乎全体国人的权利和福利,设在旅游部门是什么意思?即便不放在国务院层面,也该放在人社部、民政部这些与国人劳动权益或福利更密切的部门啊?

  协调国民假日出游,从国家旅游局提至国务院,表面上是一种级别的简单变化,实质上,还寄托着公众对放假由刺激经济的简单功利思维向保障正常劳动者权益回归的一种期望,期望过去注重刺激旅游经济而忽略放假质量和旅游质量的情况能够有所改变。

  客观来说,开始于上世纪90年代的“黄金周”,对于经济信心提振、拉动内需,起到过重要作用。但不可否认的是,逢节便堵的旅游状态已让不少国人痛苦不堪,惬意、休闲、舒适等美好的休假似乎离国人越来越远。

  每一位劳动者都应该获得带薪休假的权利。2008年开始实施的《职工带薪休假条例》和2013年通过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都在淡化“黄金周”概念,同时强调带薪休假的重要性。不久前发布的《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也认为以往的放假方式容易出现旅游资源使用不均衡的情况。应该说,从注重旅游经济到关注带薪休假,是一种人性化的价值回归。这种回归,对所有劳动者来说都是福音。(王传涛)

责编:刘大彬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