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车日"其实仅仅是一个开篇

2014-09-22 08:10 来源:红网

  9月22日是“无车日”,偏偏今年恰逢星期一,当星期一遇上了“无车日”,似乎选择和权衡有些犹豫,开车还是停驶,这是一个比较纠结的问题。要上班,孩子要上学,家庭的事情需要处理,周末积压了两天的事情要赶着星期一办理等等,我们能找出许许多多想开车的理由,但是,不开车的理由仅仅是:我们的街道需要畅通无阻,我们的空气需要改善。

  不少想继续开车的市民也许会说,今天不开车,到底能够对路畅天蓝起到多大的作用,还不就是做做“样子”,应应景?但是在车辆越来越多,路越来越难行和雾霾天气越来越严重的今天,这个“样子”应该做,这个秀“秀”的值得,做样子的人多了,低碳环保出行的社会氛围自然就有了,从作秀到自觉,慢慢由表及里,由量变到质变,需要这个过程的衍变。

  “无车日”不开车,是有车族的一种态度,是一种姿态,更是一种理性的汽车文明素养,显示了有车人的与时俱进的文明互动,路畅天蓝,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既然同行路,既然同呼吸,那就共担责,低碳出行的人多了,环境变好自然就可期。

  路畅天蓝,不仅是政府要做的事情,固然需要政府加大治理力度,但是更需要每个人的积极环保行动,埋怨不能泛滥,行动才能改善。面对路难行和雾霾天气,一味的抱怨和吐槽,只说不做,路依然难行,雾霾还是雾霾,多些环保自觉,收获环保素养,就能够路畅天蓝。

  我们决定不了路畅和天蓝,但是众人拾柴火焰高,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我们可以决定自己的环保高度和厚度,可以主宰自己的环保文明行为,也只有我们大家的环保公益意识和行为集体性提高了,大家都热衷于从自我做起,那么,路畅天蓝的概率就会加大。

  “无车日”倡导绿色出行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公务用车带头积极垂范和努力执行,私家车积极响应紧密配合,公共交通在措施与服务方面多想法子,多动脑子,多出点子,体现更多的可操作性,具有落实力,那么就会出现合力效应,

  全社会拧成一股绳,大家万众一心,那么在“无车日”当天,真正的绿色出行完全可以实现。

  今天,给爱车放个假吧,哪怕是体验一天的路畅天蓝也值得,当然,“无车日”绝不是少开一天车的问题,而是通过这种形式,加深每位公民对低碳环保出行的认识和思考,其实,无车日,少开一天车很容易,少开一个礼拜的车很难,少开一个月的车难上加难,城市不可能没有车,但也只能有适量的车,否则不但城市承受不了,环境也承受不了。“无车日”绝不是少开一天或者几天车的问题,而是通过这种形式,刺激我们的环保理念和思想,客观上给我们提供了一种延伸思考的契机。

  再好的内容也必须借助一定的形式表现出来,好的形式总是特别有利于深化和推动内容的有效延展,“公交周及无车日活动”,也许在效果上不那么尽如人意,但是,通过这样的活动,总会或多或少地发生改变,是思考的契机,也是行为的改变。坚持得多了,通过思考催生的改变力就会出现。(魏青)

责编:刘大彬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