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个性话语是震慑更是敲打

2014-09-30 08:04 来源:京华时报

  新出版的《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册,收入习近平的24篇文稿,其中有8篇是首次公开发表,4篇涉及反腐和反“四风”。这些新鲜热络而又贴近民众、魅力十足的个性讲话,引起媒体和公众热议。

  从这些文献看,习近平讲话保持了一贯的魅力风格。他很善于运用群众的大白话、从群众的视角来观察和思考问题。“群众是要戳脊梁骨的!”“共产党人决不能搞封建社会那种‘封妻荫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腐败之道”“干部都是党的干部,不是哪个人的家臣”……可谓明白晓畅、通俗易懂,又富于感染力。不穿靴戴帽,一针见血,入木三分,是习近平讲话的鲜明特点。

  这些个性话语的背后,是极强的现实针对性,是针对问题、直切问题的。从这些个性话语中,我们读出了一个鲜明而坚定的信号,那就是对全党的作风问题高度重视,决不会允许“四风”问题蔓延,决不会允许腐败问题猖獗。这些对接领导干部思想实际、工作实际、生活实际的警言,无疑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一种极大震慑,更是一种严厉的敲打。

  言为心声。党的最高领导人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干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反腐败、反“四风”,至今已使一大批违法违纪干部受到惩处,使一大批腐败分子落马,使党风政风为之一清。至此人们确信,习近平所说的“打铁还需自身硬”“全党必须警醒起来”都是真的,人们也终于感受到什么叫言必信、行必果的力量。

  事实也更加印证,以抓作风问题作为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点,是极为高明的一招。如果干部队伍执行力不行,搞什么战略部署、宏图规划都当成耳旁风,有利的执行、不利的抵制,那么就一切都白搭。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治理是需要讲求策略的。就像围棋上讲求落子的顺序,一个顺序错了,就可能得不到想要的结果。

  古人讲,“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这个治理隐含了一个大前提,就是各级治理者都是想干事又干净,却苦于无良方。今天,倘若没有这个大前提,你让各级干部去安民,去察其疾苦,他又怎么能真正做到?在这个意义上,要实现亿万人的中国梦,要实现宏伟蓝图,首先就是锻造一支干净又干事的队伍,实现政令高效畅通、执行不折不扣。

  由此,我们期待各级干部放弃侥幸心理、观望心态,真正听懂习近平个性话语背后的真义,回到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干事的轨道上来。(吴春山)

责编:刘大彬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