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省还需多措并举

2014-10-31 08:11 来源:映象网

  10月27日,河南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学习传达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并对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进行研究。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迅速行动起来,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提供可靠法治保障。(10月28日大河网)

  十八届四中全会上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内容,是顺利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保证。这就给了我们一个法律意识实现或认可法律意识价值的环境——法治环境。在此环境下,我们要积极学法,做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保障社会和谐,共同实现美好中国梦。但在现实生活中,因为其经济状况和文化知识结构不同,所以也存在很多违法现象。因此,要更好的依法治省,就要加强宣传力度,把依法治国的这一纲领性文件学习好、领会好、把握好、落实好。

  依法治省,要强化宣传机制。利用大众传播媒介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并经常不断地运用各种典型实例,通过各种渠道和各种形式传播于全社会,在社会上形成一种强大的舆论和氛围,使法律意识深入人心,使每个公民的法律意识升华于法治氛围之中,使每个公民都懂得在现代社会的各个领域,必须依法规范自己的行为。

  依法治省,要加强行政执法。建立健全现代化行政执法、行政管理机制,政府部门要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专家咨询论证、听证和风险评估制度,加强重大决策执行情况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执法者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能,严格执行行政执法程序,建立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推进行政裁量权基准的运用,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效能。

  依法治省,要抓好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科学决策的前提条件,是推动工作的重要方法,是联系群众的有效途径。因此对于影响改革发展中的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扑下身子,切实调查好事物存在的历史背景、发展沿革,摸清群众的思想动态,才能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解决实际问题。(马莉娟)

  

责编:刘大彬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