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治精神在中原大地闪光

2014-10-31 08:11 来源:映象网

  10月27日,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学习传达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并对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进行研究。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迅速行动起来,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提供可靠法治保障。(10月28日《河南日报》)

  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拉开了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幕,在建设法治中国的进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它所形成的制度化规范将让生活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14亿人口更深切地认识到,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内涵。

  法治,是一个国家走向现代文明的标志,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大到一个民族小到一个团体乃至个人维护秩序和公平正义的保障,更是社会进步的必然要求。翻开人类有记载的历史,“法”的精神由来已久。无论是中国古代春秋战国时期主张“仁义礼乐皆出于法”的管仲,力推变法的李悝、商鞅,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法治理论、被誉为法家思想集大成者的韩非,还是写出了对后世影响深远的政治与法学理论巨著的孟德斯鸠等西方大家,都用理论和历史实践证明,尚法精神是推动文明延续和社会进步所不可或缺的力量。在物质文明已高度发展的今天,我们再来谈论“法”,就不仅仅拘囿于某一条律令,某一则规定,抑或是某一种社会形态,而是在更大的背景下来探讨法治精神能够为国家深化改革发展、推动现代文明进步带来怎样的动力,以及如何通过健全法制保障社会公平正义,让有法可依、良法善政为经济社会发展带去更多的“制度红利”。

  一个运行有效的现代市场经济需要一个现代法治国家、现代法治政府和现代法治社会作为制度支撑,同样,建设现代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可以更好地保障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让基本民生“安全网”、社会公正“天平秤”更稳,更平,更持久。“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提供可靠法治保障”是中原人给出的答案,崇尚法治精神,依法治省,让制度和秩序构建现代社会治理体系,以更多的公平正义、更好的制度环境推进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安定团结,让法治文明扎根土壤,开花结果,惠及更多民众,那么,法治精神就会在中原大地上闪光。(纸言瑞莹)

责编:刘大彬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