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化烹制人民的“精神盛宴”

2014-11-14 16:06 来源:映象网

  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在主持召开全省文艺工作座谈会时强调,全省文艺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正确方向,坚持继承创新,创造环境条件,推动中原文化繁荣兴盛,促进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11月14日河南日报)

  文艺的作用是什么,其实大多数人都没有系统的认识,文艺作为社会生活的形象反映,对于经济社会发展起着推动作用,简单来说,文艺是人们的“精神食粮”。

  在人们的物质生活逐渐优越的现在,精神世界的丰富就显得越来越重要。郭书记此次调研,深入了解了我省文艺工作的开展情况,特别是他对文艺工作提出的四方面建议,体现了省委领导对文艺工作的重视,以及对文艺工作者寄予的期望。

  河南省是一个文化大省,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对于文艺工作者来说,如何将河南省的文化精髓,用戏曲、书画、文字等形式充分表现,给全省人民筑造一个内涵丰富、开放进步的文化殿堂是当前的首要任务。

  笔者认为,文化工作的重点在基层,文化服务的根本群体就是普通百姓。

  首先文艺工作一定要体现其大众化、通俗化的特点,“曲高和寡”终是难觅知音,“脍炙人口”才能恒久流传,而文艺工作者的成就来自于人民群众的欣赏,所以文艺工作者一定要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绝不能给人高高在上之感。

  其次,文艺作品一定要内容深刻,一部好的作品,一定更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能仅是为了娱乐大众,博众人眼球,图一时欢乐,就缺少了文化的根本价值,把“通俗”搞成了“低俗”,真正的文化要如春风细雨一般,温润心灵、陶冶情操,提高人们的精神修养,凝聚图强奋发的正能量。

  文艺工作者们任重而道远,我们坚信在和谐稳定的社会形势下,会有越来越多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出现,彰显时代风气,弘扬进步精神,创作出更多的优秀文艺作品,让人们的“精神餐桌”丰盛多彩。(马龙)

责编:王嘉懿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