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百姓口碑走出“畸形政绩观”

2014-11-26 08: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数据显示,此轮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国已压缩评比达标表彰活动19.2万多个,下降31.2%。评比达标过多过滥,是不表彰不落实、不评比不工作的畸形政绩观在作祟。(11月24日新华网)

  时下,在社会的各个方面,什么都要评比,也要表彰,似乎评比了工作才能落实;不评比,工作依然是挂在墙头上的画,放在文件柜里的文件,而不是工作,因此,出现了评比达标过多过滥,有一种现象就是“不表彰不落实,不评比不工作”的怪象。

  为什么会出现如此畸形政绩观,归根到一点,就是上有所好,下有需求。面对工作,上面不要求,下面不去做,下面要是做了,得有一个结果,就是评比达标,或者进行表彰,这样才是对工作的交待,也是对上的交待,对下而言,总结里有了“干货”,也有了对外宣传时的资本和荣耀。更为严重的是用文件落实工作,用会议落实工作,工作看评比看表彰。

  正因如此,全国各地,各种表彰项目达148405个;而且,一进行表彰,还要进行网络投票,或者要进行接待检查,这样势必增加了基层的成本,也增添了不少麻烦,对此,老百姓有怨言。

  对此,又有多少人算过民生账?一个市一年接待上级检查评比400多次,再组织到县里检查100多次。检查一来,全城都严阵以待,什么“红袖章”上路,突击上街“围追堵”,小区“洗脸”换新颜,马路摊贩“统一失踪”;为避免出现“打车难”尴尬,出租车打好埋伏,随时准备在暗访组下榻宾馆附近“巧遇”……这都是花钱的,也是需要人力物力财力的。就投票的评选来说,投一张票要花电话费、信息费,而且电话费特别贵,记得几年前,我们推荐了一个全市优秀青年评选,结果在评选过程中,上面要求我们组织人员投票,投票不过,就无法入选,结果组织者费时费力,最后也有一些机构出面帮忙刷票,只要给钱,似乎没有办不成的事。

  所有这些,都是评比达标的怪圈,也是畸形的政绩观,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不是真正的干实事干好事。

  要走出评比达标的怪圈,就要清除那些的畸形的政绩观,而且要破除一些干部的虚荣心,不再以奖状和荣誉论英雄,也不以评比表彰和达标论成败,而是让人民群众来评判工作的成败和好坏。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评价工作,要有科学的机制,同时要让老百姓来评价,听听民声,或许,这才是检验工作的标准,也是走出评比达标怪圈的出路。(唐晓慧)

责编:刘大彬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