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首个公祭日声音震天动地

2014-12-15 08:10 来源:中国网

  “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南京大屠杀惨案铁证如山、不容篡改”。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公祭仪式后会见幸存者代表和遗属代表时又说,过了这么多年,还有人妄图歪曲甚至抹杀这段历史,举行国家公祭就是要让后代和国际社会了解真相、铭记历史。中国最高层在首个公祭日发出的声音震天动地。

  日本众议院选举正进入关键时刻,对于中国南京大屠杀公祭日纪念活动和习近平在公祭式上的讲话,日本媒体也给予了密切关注,让日本绷紧神经,对日本造成了震动(环球网12月13日)。

  记得8月11日,面对共同社记者的提问,日本靖国神社方面明确表示,靖国神社不可能撤回东条英机等14名A级战犯的牌位。在书面回答中,靖国神社将“二战”定性为旨在“自存自卫”,并就神社的运营形态表示“鉴于神社创建的由来,本应由国家来保护”。靖国神社方面还透露了将目前神社的宗教法人运营模式改为国家运营式的意向。除此之外,靖国神社方面还称,对于恢复1975年中断的天皇参拜活动,神社的立场不变,并表示,如果日本首相或内阁成员参拜神社,靖国神社会一如既往地对待。日本防卫大臣在前不久的一次讲话中声称日本是“大国”,他使用了日本政治领导者极少使用的一个词,此举引发了国际媒体的关注。

  日本是“大国”?对此时下的世界恐怕没有几个国家承认。什么是大国?依笔者之见,其中之一是需要历史担当。而时下的日本,却是历史的淡忘者和践踏者。

  记得,中国总理李克强2013年对德国进行访问参观波茨坦会议旧址,并向在场记者发表讲话谈到,在这里发表的《波茨坦公告》向法西斯势力升起正义的旗帜。更重要的是向世界法西斯势力发出了最后通牒,我想在这里特别强调:波茨坦公告第八条重申了开罗宣言确定的原则,那就是日本必须归还他们窃取的中国东北、台湾等岛屿。这是用几千万人生命为代价换来的胜利成果,他是二战战后和平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所有热爱世界和平的人们都应当维护战后的和平秩序,也不允许破坏否认战后的胜利成果。

  但令人玩味的是,对于李克强此话,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却于5月27日上午在记者会上称:这是严重无视历史的发言。决不能接受。针对日本的表态,5月27日傍晚,陪同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柏林回答记者提问时搁出一段话:日本应该重新学习当年的《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王毅说,我们敦促这些人老老实实地再去做一次学生,重新看一遍《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不要再说这种缺乏常识的话。

  人们知道,据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南京军事法庭的有关判决和调查,在大屠杀中30万以上中国平民和战俘被日军杀害。2012年日本驻联合国临时代办儿玉和夫在所谓“反驳”中国代表关于“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立场时,居然搬出了《马关条约》作证,说什么《马关条约》规定属于日本。近来,安倍内阁也动不动托出《马关条约》,但都遭到国际媒体的驳斥。所谓《马关条约》,是清政府和日本政府于1985年4月17日在日本马关签署的条约,是甲午战争日本侵略中国的产物。该条约是继《北京条约》以来侵略者强加给中国最刻毒的不平等条约。

  历史事实证明,《马关条约》的签订,中国被逼割地赔款,主权丧失,便利列强对华大规模输出资本,掀起瓜分狂潮,标志着列强侵华进入一个新阶段;而日本军国主义得到巨额赔款,和侵占台湾等战略要地,又便利了日本对远东的侵略。从大江健三郎披露钓鱼岛的档案看,钓鱼岛是日本在《马关条约》之前,已暗自决定圈走的,在清国战败签订屈辱的《马关条约》,台湾已经不保,根本无力讨价还价之际,于是顺手牵羊,明着拿走大的台湾,腋下还藏了小的钓鱼岛。但任何非法行为无论如何包装,都改变不了非法的性质,都不能产生权利。这是一条最基本的法律原则和常识。

  因此,无论国际法庭、法律文件,还是中国公众都对《马关条约》于予坚决的否定和抵制。这一点,对于二战战败后的日本和各国媒体都不会不知情。在上世纪70年代,就在美国要将钓鱼岛“归还”日本之际,日本历史学家、京都大学教授井上清在对钓鱼岛进行历史学考证后,1972年撰写了一部专著,题为《“尖阁”列岛———钓鱼岛的历史解析》。作出“钓鱼岛属于中国”的明确结论。他的这一举动并非袒护中国,其出发点还是为了日本不再重蹈军国主义的老路。

  日本重新抛出《马关条约》,证明日本的军国主义情结已故态复萌。正如习近平在公祭式上的讲话所指出旳,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日本政坛一些人们一方面高喊走和平之路,一方面却对军国主义恋恋不舍,二战战后数十年间,以石原为代表的右翼势力,一直致力于拍摄美化军国主义的《我正为君去死》、《男人的大和》等电影,已毒害日本广大青少年,石原通过电影制造了诸多争相赴死的特攻“勇士”,却掩盖了大量冷酷、凄惨的历史事实,掩盖了军部及高级军官自私无能、漠视下属生命的嘴脸;一直坚持在每年的春夏和八一五日本战败日,参拜供奉二战战犯的靖国神社;一直顽固地编印歪曲篡改日本侵略史的教科书;也一直致力于膨胀日本的军事力量,为重走军国主义打基础。

  安倍晋三7月19日在山口县举行的演讲中称,二战期间“日军在占领区建立学校,使当地居民更为开化”,刻意美化战争侵略历史,安倍还在二战日本阵亡者纪念碑前献花,称“有了这些为国牺牲的宝贵生命,才有了现在的日本。此前,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安倍晋三11日在太平洋战争的最大激战地巴布亚新几内亚为日本战亡者石碑献花。报道认为,安倍一边向国际社会表示“不会再发动战争”,表明和平的姿态,一边又准备向国内右派支持势力们呼吁“强大日本”的必要性。

  正是在这种的氛围之下,日本政坛及民间对国际正义与非正义界限模糊不清,重温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东亚共荣圈”,已成了日本社会追求的梦想。反映在日本政坛上,谁个政客对邻国的主张最强硬,对军事膨胀的举措最得力,谁就得分,谁的选票就多。日本现任首相和副首相竟敢在缅甸“拜鬼”,安倍对钓鱼岛持强硬立场,其所谓的依据是《马关条约》。如此“大国”之态,实在令人不耻。南京大屠杀公祭日发出了“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 ,日本要老老实实地当历史学生”信号。(冯创志)

责编:刘大彬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