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文化建设要讲好乡土故事

2014-12-15 08:11 来源:人民日报

  武汉将在中央商务区开挖最大人工湖梦泽湖,近日,相关规划已经进入公示阶段。这项市政规划在网上引发争议。有吐槽者说:武汉一边填占自然湖泊,一边重新开挖人工湖,这分明是瞎折腾。

  此前只知道武汉的填湖在全国很出名,近年武汉的沙湖、南湖、汤逊湖等地,商业楼盘纷纷拔地而起,大多是填湖而成。资料显示,由于自然原因和填湖破坏,武汉平均两年消失3个湖泊,市中心城区已经由建国初的127个湖泊,锐减至目前的38个。

  虽然说多一个湖要比少一个湖好,虽然武汉正面临着湖泊危机,但现有湖泊保护得怎样,是不是到了该挖地造湖的程度?据报道,武汉准备开挖的梦泽湖位于武汉市汉口王家墩商务区的核心地带,计划总投资20亿元,面积525亩,相当于3.5个洪山广场大。如此大规模的土方开挖难免侵占山林农田、造成大量人员搬迁,也难免给生态环境带来破坏,这项耗资巨大的市政工程在进入公示之前有没有听取公众意见,有没有进行充分论证?

  其次是,按照规划,武汉开挖梦泽湖是为了提升区域形象,打造主题公园。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早在2003年,原国家计委办公厅即下发主题公园项目暂停审批通知,此后,又明确规定,大型主题公园建设需由国务院审批。据报道,武汉梦泽湖主题公园项目,目前虽然尚在公示阶段,相关审批不得而知,但各种围堰、铺路、挖掘等相关施工已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更让人玩味的是,规划中的梦泽湖公园位于王家墩中央商务区中心轴线南端,按照开发商的宣传方案,公园“是武汉CBD商务核心区与周边功能区的过渡和缓冲地段”,公园广场将“为商务人士提供户外谈判桌”。当然,如此“高大上”的公园,也只有高得让人咋舌的房价能够与之匹配。据当地媒体报道,毗邻武汉最大人工湖的王家墩的房价已经被炒高到16000元每平方起。

  或许,新挖一个人工湖,对市民来说多出了一处风景和一个休闲娱乐的去处,但武汉作为曾经的“百湖之城”,城市缺的不是湖泊,而是对湖泊和自然生态的敬畏之心。一边填湖一边挖湖,这种荒诞故事的背后说明湖已经成了任人拿捏的利益道具。以建设主题公园名义,开发商业房地产项目,或许才是主题公园的初衷之一,这在各地“造湖运动”中已不乏先例:郑州市的一位领导在谈到开挖“龙湖”项目时说:一有水,地价立马就上涨;洛阳市一位干部则说:在新区开发中,我们先引水,再炒地皮,临水的地价要比不临水的高15%以上。

  随着城市快速发展,作为城市的稀缺资源之一,许多城市的湿地和滨湖地区成了房地产开发的热土。但即便是开发商的胆子再大,也不敢绕过法律和政令,擅自在城区填湖、挖湖。生态保护和城市发展博弈的结果,关键还是取决于城市决策者的利益考量。

  搞商业开发不好给上级和百姓交代,就打着旅游开发、建设公共设施的旗号,通过人工造景、编造故事的方式以达到目的。在武汉南湖边办公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对此深有感触,他曾经说过:“城市拆迁需要故事,不管是造湖还是填湖,政府都会编造各种各样的故事。相信我,今后还会给出新的说法。”

责编:刘大彬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