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伤医”需回归法治加快改革

2014-12-22 08:07 来源:京华时报

  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准确界定冲突和纠纷的性质,以寻求在法律框架内妥善解决;另一方面,也需要继续深化改革,从源头上理顺医患关系。

  17日下午,北京望京医院发生一起伤医事件。一名恶性肿瘤患者经抢救无效去世后,其家属在处理后事时与护士发生争执,患者儿子张某将护士梁某踹倒,致其当场呕吐,一度失去意识。目前,打人者已被警方行政拘留,院方则表示,不排除对打人者提起刑事诉讼。

  事后调查发现,这位护士受伤完全是“躺枪”,此事与以往的医疗纠纷不同,跟医疗没有关系。家人去世,情绪激动可以理解,但因几句口角就对护士暴力相向,行为既恶劣也突破了法治底线。暴行让其他一些医护人员心有余悸,有的甚至不敢上班,加剧医护人手短缺,实际上也损害了患者的利益。

  这一个案再次引起人们对暴力伤医、袭医问题的关注。有调研显示,各地公开报道的恶性暴力袭医事件数量近10年来年均增长近30%,2012年全国每家医院年度发生病人打医生事件平均为27.3起。可见,暴力伤医已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

  分析此前媒体曝光的一些伤医、袭医事件,大多是由于医疗事故得不到妥善解决而发生,而此次伤医事件既不是医疗事故使然,也不是医患纠纷,仅仅由于几句口角就大打出手,实在有些无视法纪,太过嚣张。不过也要看到,尽管目前我国规范调整医患关系的法律、法规、规章等多达100余部,但对此类现象的界定和惩罚上,仍存在许多法律空白需要弥补。

  暴力只会让医患之间的“结”越来越难解,处理医患冲突和矛盾,回归法治才是正途。今年4月,最高法、国家卫计委等部门公布相关意见,要求对殴打医疗人员或故意伤害医务人员身体等6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惩。为此,各地也在探索预防、处理医疗纠纷的法规制度。尽管各地实际情况可能有所差异,但在对医患冲突和矛盾的纾解上,需要迈开两条腿:一方面,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准确界定冲突和纠纷的性质,以寻求在法律框架内妥善解决;另一方面,也需要继续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保障,从源头上理顺医患关系。

  目前,北京市已启动医务人员权益法律保护制度研究,并将针对医务人员的权益保护提出立法建议,这是一个有针对性的尝试。从长远看,医患冲突不断,伤医、袭医事件频发也警示有关部门,在医改进程中要因势利导,建立科学的分级诊疗制度,推动医疗资源配置的公平与合理。与此同时,对那些无理取闹、蓄意破坏医院治安环境的行为,也要依照有关法律规定,进行严肃惩处。(陆文江)

责编:刘大彬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