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重拳治霾让百姓期待新成效

2015-01-30 09:29 来源:映象网

  “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及时排除环境污染隐患,坚决把环境恶化势头压下来。”1月28日,河南省第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正式开幕,省长谢伏瞻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将深入开展污染防治。(1月28日映象网)

  据报道,2014年,河南18个省辖市的天气,基本上好坏各占一半,面对愈发频现的雾霾天气,在今年两会上,环保不可避免地成为一大热议话题。谢伏瞻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河南将加快生态省建设,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让群众看到治霾新成效。可见,改善生态环境,加强生态省建设,让百姓受益被放到了异常重要的位置。

  治霾,是一个全球性话题。以雾霾为代表的环境污染问题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在发展过程中难以规避的阵痛,无论是较早步入工业化国家的世界发达经济体还是后工业国家、发展中国家,都曾经或正在面临严重的空气和环境污染问题。在今年河南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就“加快生态省建设,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了行阐述。在具体措施上,从遏制工业污染、积极推进城市治理和秸秆焚烧整治,到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加快产业集聚区生态环保设施建设和变革能源利用方式,不仅把深入开展污染防治工作放在了突出位置,还把节约集约利用能源资源作为治理环境和平衡生态的一项重点内容。此外,从更长远的发展来看,推进生态系统建设修复、构建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开展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等规划,都是对绿色发展模式的新探索和有益尝试,其带来的积极意义将大大增强环境治理的综合成效。这是今年两会上河南省政府对环境保护和治理的新思路,也是对期待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的河南人民的庄重承诺。

  治霾和环保不是一日之功,以雾霾为代表的环境污染背后,隐藏着产业结构、发展方式和生活习惯、消费理念等一系列深层次问题。政府关注百姓的生存环境,把人民的关切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字里行间尽显惠民务实之风。重拳治理,是负责任有担当的行为,作为民众,也应转变观念,摒除不益于环境的陋习,提升生态文明意识,为治理环境同做贡献。这,才是解题的金钥匙,才是未来的希望。(纸言瑞莹)

责编:刘大彬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