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诚信河南从娃娃抓起

2015-03-03 09:02 来源:映象网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褒扬诚信,惩戒失信。这足见党中央对诚信的重视力度,时下我省上下着力营造法治河南的氛围,笔者认为建设法治河南应该先打造诚信的河南,让诚信的种子在河南大地生根、发芽、开花。当然,打造诚信河南应该先从娃娃抓起。

  那么,如何才能让我们的孩子在一个和谐的氛围内,愉快而自然的去接受良好的诚信教育,为他们将来能够走向社会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呢?笔者认为这需要从学校、家庭、社会三个方面共同努力、相互协调来完成。

  首先,学校作为对孩子进行思想和道德教育的主阵地,应率先承担起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的责任。不可否认,近些年来我们的学校,特别是中小学校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偏重传授知识,而忽视对学生进行德育的建设,致使一部分学生在思想和行为上养成了不良的习惯。当然,这里也包括一些学生缺乏诚信而带来的后果。这一点不能不说是当今教育存在的一个误区,应该引起我们广大教育者的足够重视。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摒弃自身存在的急功近利的错误思想,能够从国家和民族的长远利益出发,以自己的真诚和爱心去感染学生,做学生思想和行动上的楷模。同时,学校也要为学生养成诚信的习惯创造一个良好的舆论和氛围。

  其次,做为孩子成长的摇篮,家庭对于培养他们的诚信习惯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做为孩子的父母,我们不仅要教育他们从小学会诚信,更要从自身做起,在工作和生活中处处讲诚信,告诉他们诚信对于一个人来说是他一生的宝贵财富。这样,使孩子从小就耳闻目睹,在无形之中自觉养成诚信的良好习惯。反之,父母如果发现孩子不诚信而听之任之,甚至不注意自己的言行,做出一些有违于诚信的不道德的事情,将会对孩子造成不良的影响,而这些习惯对孩子的将来是贻害无穷的。

  再次,社会舆论和环境对于孩子诚信行为的养成,作用也是无可取代的。笔者认为,和谐社会需要人与人之间互相理解和关爱,也要求人们要讲求诚信。只有诚信,才能让人与人之间真诚的交流和沟通。社会要给人们创造一个安定的环境,也要鼓励人们之间的诚信交往行为,打击那些不讲诚信的个人行为。社会是一个大熔炉,相信我们的孩子在这个大熔炉中会锻造出一块好的钢铁来的。

  总之,建设文明河南需要我们全社会都积极行动起来,我们要在全社会营造诚实守信的文明习惯,最重要的是从自己做起,从孩子抓起。(李建强)

责编:刘大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