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是治国之本廉是为官之道

2015-03-03 09:02 来源:映象网

  “公私不可不明,法禁不可不审。”“法”字本为会意字,古体写作"灋"。 根据东汉许慎所著《说文解字》一书的解释:"灋,刑也,平之如水,从水;廌,所以触不直者去之,从去"。“法” 以水作偏旁,比喻“平之如水”。法字中的“廌”,传说是一种头长独角,秉性公正的奇兽,故而“古者决讼,令触不值”,代表着正直。“法,刑也”,不难看出法所具有的刑罚价值。因此,“法”就词义而言,是公平地判断行为的是非、制裁违法行为的依据。

  在中国社会的意识深处,将法律作为惩恶之具来认识的价值观有十分普遍而深厚的社会基础。在现在,依法治国是我国发展的硬道理。

  依法治国需要领导干部加强学习,唯有好学才能上进,苦学才有本领。勤学之、敏思之、笃行之,才能增长才干,提高能力。“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人民公仆要将这些要求牢记在心中,更要落实在行动上。

  法是治国之本,廉是为官之道。

  目前,反腐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大老虎”“小苍蝇”纷纷现形落马,实在大快人心。在反腐倡廉的高压之下,一些干部“急急如丧家之犬,茫茫如漏网之鱼”。但并不能因此就沾沾自喜、麻痹大意、心慈手软,否则,腐败势力将死灰复燃、卷土重来,反腐也将功亏一篑。反腐越彻底,党和国家就越充满希望。反腐倡廉不是一阵风,而是一粒种子,将落地生根、枝叶葳蕤。

  古人说:“凡善怕者,心身有所正,言有所规,纠有所止,偶有逾矩,安不出大格。”领导干部要有敬畏之心,敬畏法律、敬畏人民,这样就不会无法无天、为所欲为。

  “查处腐败问题,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国家下狠心和决心整治,会一鼓作气、一治到底。依法治国,国家将长治久安。廉洁从政,公仆才深受爱戴。

  “廉”字,就是窄小的屋子。廉洁从政的领导干部会甘心居于窄小的屋子,而让千万间广厦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余东芳)

责编:刘大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