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推进依法治省唱响时代主旋律

2015-03-03 09:02 来源:映象网

  今年,河南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以建设法治政府、效能政府、廉洁政府为重点,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政府执政水平。依法治省成了每一个河南人热议的焦点。河南两会把依法治省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其重要意义可见一斑。作为我省各职能部门,要把依法治省工作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积极创新、强化意识,坚定不移地推向深入。笔者认为要保障依法治省稳步开展,不妨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端正思想、加强学习,推进依法治省。我们知道,学习是一切进步的先导,是求新求变的起点。重视学习、善于学习,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现在有些党员干部脱离群众、贪污腐败,其中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缺乏政治理论学习,缺乏对国家法律法规的学习,如此一来也就很难做一名合格的执政者。执政者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才能不断提升自我修养,通过净化自我树立正确的执政观。

  真抓实干、求真务实,推进依法治省。抓落实是执政者综合素质、水平能力的集中体现,也是实现依法治省的重要保证。当下,一些执政人员不重视抓落实、不善于抓落实的现象还普遍存在,出台的一些措施办法脱离实际情况或者是违背客观规律,以至于使得依法执政不能得到有效落实。因此推进依法治省,就要求领导干部要有全局观、有战略眼光,善于把握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方针政策,从而使依法执政务实高效。

  勇于实践、敢于创新,推进依法治省。当下一些政府执政部门习惯于按部就班、循规蹈矩,不积极探索更高效的工作方式,这其实也是懒政思维在作怪,试想在这种情况下推进依法治省定会碰到不小的阻力。我们常说“实践永不停息,创新永无止境”,其实依法治省也离不开创新与实践。要创新、要实践,就要执政者俯下身子深入到纷繁复杂的实践中去,找准发展中的重点和难点,广纳民意、察民所需,这样才能更好的执政为民。

  河南推进依法治省,唱响了时代主旋律。坚持以改革的精神深入推进依法治省工作,不断提升依法治省水平,是人民的迫切需求,也顺应了时代的发展方向。因此,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两会政府报告精神,将依法治省观念融入工作当中,通过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为推动依法治省工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王学明)

责编:刘大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