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败不搞运动,彰显政治定力

2015-03-30 15:54 来源:映象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27日至28日到河南省调研,他指出,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有静气、不刮风,不搞运动,踩着不变的步伐,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把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人民日报)

  古人认为,有戒才能心定,定心可产生智慧,有戒是根本,定力是条件,智慧是目标。共产党人心中有戒,严格遵守党纪国法,生出了定力——静下心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心一意为百姓谋福祉。“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个人的特殊利益”。

  我们党的智慧无穷且与时俱进,《毛泽东思想》是以毛泽东为首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智慧结晶,它的产生,解决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诸多问题,最终使中国人民站了起来、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邓小平理论》是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的智慧结晶,它确立并指导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三个代表”是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奋斗的智慧结晶,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的新概括,标志着关于社会主义本质和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理论的统一与创新;科学发展观是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国共产党人集体智慧的结晶,他正确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十八届领导集体提出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更是高瞻远瞩的智慧之举,是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意志体现。

  我们党的智慧,同样来自共产党人的政治定力,尤其是党的领导人的政治定力,他们能够静心地看到客观世界,敏锐地把握未来,既能立足现实,又能面向未来。他们总是能够根据客观世界的变化,根据世界潮流的发展,根据人民利益的需求而不断的与时俱进,制定出适合当前发展需要的方针政策。

  当前,面对腐败形势依然党严峻复杂的局面,党中央高举反腐败的利剑,打掉了不少腐败分子。中央打虎拍蝇的举措大快人心,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拥护,两三年下来,有些党员觉得,反腐反的差不多了,该见好就收了;有些干部认为,反腐过头了,该歇一歇消停一下了;老百姓也在观望,这样大快人心的反腐能不能持续下去、会不会变成一阵风。“要有静气、不刮风,不搞运动,踩着不变的步伐”,王岐山的这句话,既是在反驳反腐杂音,也是在回应百姓期待,实在是智慧之举。

  反腐倡廉需要静气,但决不是“如如不动”,而是要依法依规、循序渐进、步步推进,“把握力度和节奏,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步步引向深入”。反腐倡廉需要“静气”,静下心来走好每一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将反腐倡廉进行到底,而不是急于求成。

  不搞运动,静心静气地进行反腐倡廉,彰显了党的政治定力,是政治大智慧。(乐兵)

责编:刘大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