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命运共同体开启世界新常态

2015-03-30 08:39 来源:映象网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28日上午在海南省博鳌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强调亚洲要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必须在世界前进的步伐中前进、在世界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我们要通过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3月29日《人民日报》)

  外界经常猜测,中国强大之后,怎样去影响世界,影响周边?命运共同体这个构想,体现的就是中国利用自身的发展优势,在周边构筑一个新的合作框架。这样的尝试,已经有了一些成功的积累。比如昆曼公路,中国、老挝、泰国跟亚行一起修建的公路,一方面贯通了这个地区,方便了民众,另一方面,带动了老挝周边一些贫困地区的发展,这是一个很典型的案例。

  “一带一路”战略是打造命运共同体的平台,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是国际合作的新模式。初步估算,“一带一路”沿线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芬兰总统尼尼斯特曾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体现出的友好合作姿态弥足珍贵。“一带一路”这条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大走廊,发端于中国,贯通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乃至欧洲部分区域,东牵亚太经济圈,西系欧洲经济圈。它是世界上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带,无论是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还是从应对金融危机、加快转型升级的角度看,沿线各国的前途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休戚与共。在“一带一路”战略合作中,经贸合作是基石。遵循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中国与沿线各国在交通基础设施、贸易与投资、能源合作、区域一体化、人民币国际化等领域,必将迎来一个共创共享的新时代。

  打造命运共同体是谋求不同种族、信仰、文化背景的国家共同发展,强调共商、共建、共享。要从互联互通做起,成立丝路基金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周边国家和区域合作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这是“南南合作”的新模式。在和平与发展为主流的当今,人们有理由有条件期待尽早实现互联互通,让命运共同体各国人民共享建设成果。

  人类社会要想从“战争-和平-发展-战争”的周期律中摆脱痛苦和迷茫,必须首先战胜自己,在哲学上实现创新。打造命运共同体客观上要求摒弃零和游戏、你输我赢的旧思维,树立双赢、共赢的新理念,不仅是哲学思维的飞跃,也是人类社会探索自身发展途径的一次划时代突破。合作共赢的理念不仅适用于经济领域,也适用于政治、安全、文化等广泛领域;不仅适用于地区国家之间,也适用于同域外国家开展合作。国际间在追求自身利益时兼顾他方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共同发展,才能办成大事、办成好事、办成长久之事,人民的获得感方能延续久远,国家才能永享繁荣、邦固民安。当今世界,谋求多边共赢,才是理性之举。(张全林)

责编:刘大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