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好“党组织”这棵大树

2015-04-01 08:14 来源:映象网

  在博鳌期间和中外企业家代表座谈上,习近平说,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大国快速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奔向现代化,这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其难度也是可以想象的。我们提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国有首民歌叫“樱桃好吃树难栽”,幸福不会从天降,而是靠辛勤劳动换来的。

  习近平用“樱桃好吃树难栽”妙喻“两个一百年”,形象而又深刻的比喻阐述出了一个的深刻哲理。一颗树苗,必须经历风吹、雨淋、日晒、虫害等等挑战,才能长成参天大树,结出甜美的果实,我们党从建党之初的50多名党员的“小苗”发展到今天拥有8700万党员的“参天大树”,一步步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一个又一个奋斗目标的“果实”,同样是“血雨腥风应有涯”,方赢得了今天的“人间遍开幸福花”。我们党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无数个革命志士抛头颅、洒热血,据有关部门统计,从1921年7月1日成立中国共产党,到1949年10月1日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之前,可以查到姓名的牺牲的革命者就有370多万。这就是说,在这1万多个日子里,平均每天有370名共产党牺牲!才换来了党的第一个奋斗目标的实现: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设国内和平;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南泥湾精神……这些精神的本质都是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作风。奋斗就会有艰辛,艰辛孕育着新的发展,艰苦奋斗的精神总是与光辉成就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建国后,我们又产生了红旗渠精神、大庆精神、深圳效率等继承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作风,把国家从积弱积贫一步步发展到今天的繁荣富强,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

  党的十八大又提出来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指明了我们党当前的奋斗方向,实现这个目标,仍然需要发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作风。“前进的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期望的成果不会唾手可得。不管征程多么曲折、多么漫长,胜利总是属于那些永不放弃、百折不挠、携手前行的人们。”这是习近平博鳌论坛上讲给亚洲人民的,也是讲给全世界人民的,更是对我们党攻艰克难,成功地实现一个有一个奋斗目标的最好注解。

  但凡成就一项事业,绝没有“得来全不费工夫”的便宜,必是“踏破铁鞋”的坚韧意志。成功不是从天降,只有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保持忧患意识,勇于战胜困难和挑战,才能“幸福的花儿遍地开”。

  “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蓝图已经绘就,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已经确定,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已经开始实施,为了“好吃的樱桃”,全党上下必须团结一致、凝心聚力,带领13亿人民为之不懈奋斗,发扬“马上就办”和“蛮拼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劲头,栽好“党组织”这棵大树。(乐兵)

  

责编:刘大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