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除“野鸡大学”也靠考生和家长

2015-05-22 12:09 来源:长沙晚报

  民间版“虚假大学警示榜”出炉后,人们不禁要问,全国到底有多少正规普通高校?5月19日,教育部新闻办官方微博“微言教育”给出了权威答案。截至2014年7月9日,全国共有2542所高等学校(不含独立学院),其中,普通高等学校2246所(包括444所民办普通高校)。(5月19日《新京报》)

  近日,一份民间版“野鸡大学”名单成了舆论焦点。汹汹民意之下,教育部没有拿出官方版“野鸡大学”名单,而是推出了高校“正规军”名单。这种回应民众关切的做法,虽远远不够,但值得认可。在笔者看来,打击“野鸡大学”要走出“名单思维”,这样或许看得更明白。

  一个耐人寻味的细节是:所谓中国210所“野鸡大学”名单出炉,其实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旧闻,只是媒体出于提醒的善意,在高考前夕再次拿了出来而已。2013年和2014年,上大学网连续发布了三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分别为100所、50所和60所,加起来正好210所。就是说,早在去年7月,这210所“野鸡大学”名单已出炉,如今旧闻变新闻。

  这足以说明一个问题:形形色色的“野鸡大学”就像打不死的“小强”,每年高考前后都深深刺痛公众的神经。令人费解的是,虽然“野鸡大学”招摇撞骗的手法拙劣、骗术低级,一招就能戳穿,但又能一次次奇迹般“复活”。铲除“野鸡大学”为何这么难?谁在纵容光天化日之下的骗术?

  现在有些正规大学的维权意识和法律意识低,以及考生和家长不健康的求学心态,正是“野鸡大学”打不死的原因。比如考生和家长偏信潜规则,认为只要掏钱,分数再低也能上大学,上大学无非为了一纸文凭,这种心态令人深思。

  说到底,“野鸡大学”泛滥的根源还是不健康的求学心态以及社会畸形的学历崇拜。在大学与文凭画等号的时代,文凭为王的人才观才是“野鸡大学”存在的土壤。改变社会风气、转变人才观念非一日之功,我们一方面呼吁相关部门全力出击,对210所假大学按图索骥、一举歼灭,另一方面还是要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保持警惕,切莫上当。靠天靠地靠政府,更要靠自己,只有形成合力,才能根除“野鸡大学”。(陈广江)

责编:刘大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