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更需要敢为人先的闯劲

2015-05-22 12:09 来源:广州日报

  “青年创新创业是广州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支撑”,在不久前召开的一个座谈会上,市委书记任学锋希望“广大青年朋友抢抓机遇,始终保持激情和朝气,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创新创业创优中展露才华、实现梦想”。

  千年商都,天子南库,广州靠的是一个“敢”字,敢想敢干,敢为天下先。背山靠海,大海赋予广州人敢于冒险、富于创新的精神;千年历史,商业活动从未间断,频繁海外贸易,形成了广州人不主故常、开放变通的性格。海纳百川、敢于创新,深入到广州人的骨髓里。以饮食为例,广州人什么都敢吃,还是一个“敢”字。粤菜厨师中流传着这样的祖训:“有传统,无正宗”,道尽粤菜兼收并蓄、推陈出新之意蕴。

  改革开放,引领潮流,靠的依然是一个“敢”字,勇立潮头,敢为人先。还记得上世纪80年代曾风靡全国的电影《“雅马哈”鱼档》吗?改革开放之初,个体户作为民营企业的雏形,广州就以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作风、利用毗近港澳的地缘优势,开全国之先河。以个体创业带动商业、制造业,曾经让“广货”风靡一时。一路走来,伴随着改革开放,广州以大气魄、大手笔,创造了许多的“全国第一”:全国第一条个体商业街——高第街、全国第一展会——广交会、全国最高电视塔——广州塔、全国最大展览馆——琶洲展馆等。软环境也不例外,“最佳”“第一”比比皆是,仅2014年,就有“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民生发展指数第一”、“城市财政透明度、广东省地方政府整体绩效排名第一”等等。可以说,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闯劲,是改革开放30多年广州成就的澎湃引擎。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仍然需以“敢”字当头,不可裹足不前。改革步入深水区,发展进入平台期,挑战也悄然而至。中国社科院《城市竞争力报告2014》蓝皮书显示,广州排名第五。一直“领跑”,或许不觉得咬牙坚持的重要性,一旦追兵贴身,拼的也许就是定力与耐力。扪心自问,当年的激情是否还在燃烧,锐气是否仍势不可挡?“过海神仙”,小富即安,歇脚“叹世界”的想法有没有?前人种树后人乘凉,坐享其成、裹足不前的心态有没有?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改革的畏难情绪有没有?

  大都会有大开大合的大气度、大智大勇的大作为,可以不必戚戚于一时得失。广州拥有国家中心城市、毗邻港澳、大交通枢纽、“千年商都”、科教人才资源等优势,面临扩大改革开放、新一轮产业革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自贸试验区等机遇,只要能够继往开来,拿出不服输、不怕输、敢为人先的魄力与勇气,定能化地利优势为竞争优势、化机遇优势为发展优势。

  随着国家、省、市各种鼓励创新创业的政策出台,譬如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在职创业、离岗创业有关政策,允许大学生休学创新创业等等。如果专业技术人员、年轻人敢于像当年“下海”一样,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敢闯敢干,广州到处都是机会,都能成就一番事业。就像最早创业的大学生村官之一张永佳,2013年初创办“增城特产网”,通过网站帮助农户拓宽农产品的销售渠道,网站创办当年销售额就达到了160万元,服务了30多个合作社、农场,让3000农户受惠。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在“创”与“闯”。敢想敢拼,才能大有作为,不辜负这个大时代。(广州日报评论员)

责编:刘大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