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好评才是干部政绩的高分答卷

2015-05-27 08:12 来源:映象网

  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舟山考察调研,在同舟山定海区新建社区村民座谈时,群众纷纷给村干部带领大家致富点赞。习近平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干部好不好不是我们说了算,而是老百姓说了算。(2015年5月25日 新华网)

  评价一个干部的好坏,老百姓心中自有一杆称。俗话说的好——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这奖、那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干部工作的成败,百姓看得最清;干部作风的好坏,百姓感触得最深。干部素质怎么样,政绩好不好,能干不能干,清廉不清廉,老百姓的意见最中肯,老百姓的评价最有说服力。从群众中来,让群众提意见,让他们来为干部的工作打分,这才是不走形式主义的群众路线。

  政府管理的本质不是管制而是服务,评价执行政府服务的干部的主题是公民导向,是群众满意。事实上,百姓的理性评价,才是真真正正、实实在在的“中国好声音”,只有真正的普通群众,才能“用脚丈量”干部的成绩与问题。对当地干部提交的年度或任期内的“成绩单”,普通群众应当有更多的评判权。百姓最质朴真诚的赞扬,这才是一个干部所能拥有的最高的、最真的评价。在民意诉求不断多元化、复杂化的时下,我们的干部只有放下身段虚心纳谏,认真倾听百姓的意见和呼声,自己“照镜子、勤洗澡”,让百姓的好评成为自己真正的政绩高分答卷。(李然)

责编:刘大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