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挺法前”才能防范于未然

2015-08-17 08:46 来源:映象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到河南省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刻内涵,真正做到“纪”在“法”前,用纪律管住大多数,把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新华网郑州3月28日电)

  “纪挺法前”体现党纪严于国法,纪委在案件的审理中要将工作重点从“审违法”转向“核违纪”,如此以来,那些“顶风违纪”的干部首先在思想上就多了一道“防线”。

  将“党纪”挺在“国法”的前面,不能光说不干。在这样的背景下,河南省纪委书记尹晋华认为“纪挺法前”有“六部曲”:“咬耳朵”防范在先;扯袖子抓早抓小,及时约谈,随来随办、不压不推;敲警钟,组织处理;严执纪,及时立案审查;快移送,快进快出、快查快结,及时审理、尽早移交;重问责,实行“一案双查”。那么具体到广大干群身上该怎么执行呢?笔者认为:

  首先,要理清两个“序”,次序和秩序。

  “次序”是表示一种排列的先后顺序,作为干部,就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对自己有个清醒的认识。中国有句话叫“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因为你在群众心中的顺序就是“父母官”就是他们心中的公仆,既然是“为人民服务”的就不要想着“捞油水”,不要将自己摆在“县太爷”的位置却徇私枉法,搜刮百姓。“秩序”是表示有条理不混乱的状况,这就是为官的原则,“纪挺法前”干部就要遵循“执政为民”的道理。群众永远是我们工作的核心,干部要在群众的心里树立起“榜样”的作用,不能“为官不公”“为官不廉”混淆了是非。

  其次,要践行两个“立”,当机立断和立竿见影。

  当机立断要求干部在工作当中要反应敏锐,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对于该干的事果断处理,比如:老百姓的请求,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就应该当机立断,不推诿、不逃避、不含糊;在党纪面前,如果有踩“红线”的嫌疑,也要当机立断,立即叫停。立竿见影要求干部做事,要有实效、有成绩、切实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把群众的事当儿戏,更不能出现腐败的迹象。“纪挺法前”更要讲究纪律在约束干部行为方面的成效,以免造成“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尴尬局面。

  最后,要坚持两个“思”,自我反思和居安思危。

  自我反思是一个官员道德修养的体现,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要进行经常性的反思与检讨。反思自己的党性强不强,有没有做到政治立场的坚定性、服务大局的自觉性、工作的原则性、改革创新的敏锐性、抵制歪风邪气的战斗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流之人乃识一流之善”,党员干部要善于反思自我,勤于实践,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居安思危要求党员干部有忧患意识,“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因此,在高压反腐的今天,在“四风”盛行的今天,党员干部都要自我反思,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

  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就说:“‘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没有事先的计划和准备,就不能获得战争的胜利。”“纪挺法前”才能防范于未然,是我当永葆生机的“法宝”。(陈磊)

  

责编:刘大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