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成:一辈子只干了一件事,就是“吃亏”

2013-07-12 21:3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人物简介:李连成,濮阳县西辛庄村党委书记,全国人大代表。20多年来他带领村党委一班人,把西辛庄由一个当地有名的穷村乱村,建成了人均年收入超万元的“全国文明村”。

  我一辈子只干了一件事就是吃亏。什么是党员的先进性?我认为党员的先进性就要体现在带头干事、带头吃亏上;当干部,只有吃亏吃苦的义务,没有特殊的权利。

  1991年,我因为种植蔬菜成了村里的首富,在群众的推举下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当选那天晚上躺在床上,我脑子里都是乡亲们殷切的目光,我是一名党员,又是村干部,个人富了不算啥,让全村都富起来才是真本事。第二天我就从自己最拿手的大棚蔬菜做起,先将自己的两座大棚分别转让给两个贫困户,又在广播里宣传:谁搞蔬菜大棚,我就帮他借钱、跑贷款,免费提供技术指导。第一年,20多座;第二年,

  40座……西辛庄很快成了蔬菜生产专业村。仅种菜一项,全村就人均增收800多元。

  我本身就是个农民,我最清楚群众盼望啥、反对啥,公款吃喝是农民群众对村干部意见最大的一件事。为此,当选那天我就立下了军令状,规定村里不设吃喝招待费,如果需要管饭,村干部对口回自己家自费安排,20多年来西辛庄村没有分文招待费。

  村里财务是容易引起群众异议的,我就让一、二生产队队长管钱,三、四生产队队长管账,村会计只管保存账本不见钱,村里研究重大问题由村民代表会商定,大家议的事大家愿意干。同时村里又成立了监督小组,让爱上访的当组长,让好怀疑村干部花钱的和坚持公道正派的党员群众当成员。为化解群众矛盾,我认为要以德服人以德治村,就格外照顾过去与俺家关系不好的户,起用过去曾经打骂过俺父母的村民的孩子当企业中层干部或副厂长。

  当党员干部就要带头,带吃苦的头,带吃亏的头。骗村民,坑村民,还想让村民说你好,没门儿!再生纸厂是村里第一个工业企业。刚开始兴办纸厂时,村里没有积累,银行贷款又困难,当时村“两委”决定由大家共同入股,搞股份合作制。一些村民怕入股的钱打了水漂,当时我就自己率先入股,同时还向村里人承诺:“如果赚了,大家按股分红;如果办砸了,由我自己负责赔偿。” 后来,为了让大家共同富裕,在纸厂生意最红火时,我想方设法做通其他股东工作,把价值近200万元的纸厂,作价68万元转让给了全村,让全村农户“家家是股东、户户有工人”,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11800元。

  1998年9月在新村规划启动时,为了能够快速推进新村建设,在选址上我决定要带头吃亏,哪儿没有人要往哪儿搬,谁有意见谁跟我换。当群众看到我选一个臭水坑时,没有一户埋怨我不公的。光垫那2米多深的大坑,我就花了1.6万多元,但有了我这个村支书的带头,村里一幢幢205平方米的别墅楼群快速建成。

  2000年7月的一天,400多名村民敲锣打鼓给我送去匾牌,上面写着“一身正气,甘心吃亏为百姓;两袖清风,心底无私好楷模”,我心里甭提多高兴,毕竟“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无论什么时候,我都要认认真真地按照这两句话去做,把群众的事情办好,把西辛庄建设得更加美好。

  (记者 李 铮 通讯员 王永乐 整理)

责编: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