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面临挑战 监管措施渐行渐近

2014-04-04 15:35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互联网金融面临挑战 监管措施渐行渐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全文):今年以来,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迅速,给老百姓提供了全新的金融服务模式,也给传统银行业带来巨大挑战。从第一季度的运行情况来看,互联网金融产品收益波动剧烈,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的声音也在不断加强。互联网金融的未来发展方向将进一步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余额宝”是由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为个人用户打造的一项余额增值服务。现在每天打开手机看看“余额宝”里赚了多少钱成为不少人的一个习惯。北京的“余额宝”用户小朱说:“钱多钱少的倒无所谓,当然越多越好,你每天上班的时候,早上第一件事你就可以先打开你的那个支付宝,然后看看里面是不是又涨了几块钱,我觉得那感觉还挺好的。”

除“余额宝”之外,“零钱宝”、“理财通”等多种产品也加入到互联网金融服务的行列中,吸纳了巨额资金。在今年第一季度中,仅“余额宝”的资金规模就从1853亿元达到目前的5000亿元。但随着规模的扩大,许多互联网金融产品也感受到了“成长的烦恼”和赎回的压力。尤其是在近期收益率下滑和季末效应的背景下,“余额宝”收益率由年初最高的6.7%降低到5.3%,其实际管理者天弘基金固定收益部经理王登峰表示,这一数字可能继续下降:“余额宝的收益超过6%,其实这是一个过高的情况,跌幅6%应该是一个理性的回归,收益率还会有所下降,下降到多少那?估计下降在5左右,这个是第一个阶段的阶段点。”

除收益“跳水”外,“余额宝”们还面临着来自传统银行业更加严峻的挑战。今年3月,央行向第三方支付企业下发《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手机支付业务发展指导意见》草案,对第三方支付转账、消费金额进行限制。业内人士表示,如草案正式实施,用户对余额宝等产品每日转出转入金额不超过5000元,累计申购不能超过1万元。在央行草案出台后,工农中建四大银行均下降了支付宝快捷支付额度。这也令“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认为,“余额宝”们的出现银行负债的成本会大幅度上升,必然引发传统银行业的反弹:“因为余额宝出现后,使得大量的活期存款,就转移到余额宝里面去了,也就是说直观的表现出,银行的活期存款搬家,而且跑出去的,都是最低成本的活期存款,对于银行来说,要想维护银行存款不流失,他就必须相应的提高银行存款的利率,所以银行负债的成本会大幅度上升。”

可以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传统银行业与互联网金融之间的竞争,将使得“余额宝”们的收益前景更加扑朔迷离,同时二者之间的争斗也使老百姓对于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感觉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北京的杨先生表示:“即便是(收益率)少的话,也是比银行多的呀,而且就是支付宝的这个余额宝的话,我还可以随时取出来,可以转到我的账户里去买东西用,我觉得这个东西还是很好的呀。那现在问题是银行把它限制之后的话,就让我们用起来很不方便的,我转个帐超过五千块钱我就转不了了。”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表示,从近期情况看,互联网金融产品发展迅速,但波动较大,存在着产生风险的可能,应该采取措施使互联网金融产品规范有序的发展。“从监管的角度来看,最重要的风险就是流动性风险,因为现在它的经营方式,是发散户的资金收集在一起,变成货币基金,进入银行借贷市场,再借给商业银行。所谓协议存款,因为资金量比较大,每天都存在剧烈的变动,如果操作上稍有不慎的话,流动性风险是可能会发生的。但是现在监管部门已经意识到相应的风险,我相信风险是可控的,没有太大的问题。”

随着互联网金融产品的蓬勃发展,互联网金融监管的脚步也渐行渐近。据了解,日前,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组建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已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复。随着互联网金融监管办法的出台,监管职责分工能进一步明确,互联网金融产品有望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给人民带来更多实惠和方便。

责编: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