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回应市民申请单独二孩须填“结扎协议”传闻

2014-04-04 17:31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广东回应市民申请单独二孩须填"结扎协议"传闻

新华网广州4月4日电 近日,网传在广东省多个市的准爸爸妈妈在申请“单独二孩”准生证递交材料时,被要求手写“结扎承诺书”,承诺生育二孩后进行结扎。广东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根据《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已生育两个以上子女的,一方首选结扎措施,但首选并不是强制,会进一步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培训。

据媒体报道,广东很多网友都遇到“结扎承诺书”。家住江门蓬江区丰乐路的王小姐怀孕已3个月,在江门开放单独二孩准生证申请之后,备齐材料前往交申请准生证,却被要求写承诺书。蓬江区其他社区也有单独妈妈称需签署一份“合同”才能申领二孩准生证,合同注明节育措施首选结扎。已怀孕的广州单独妈妈何晶到海珠区某居委会递交二孩准生申请资料,工作人员告知5个工作日后即可领取准生证,但领证时需签署一份承诺书,其中规定生育之后需选择结扎避孕。

家住佛山的王先生告诉记者,“我和老婆符合单独二孩政策,3日在禅城区石湾街道福华居委申请办理准生证时居委会告知,在办完拿证时,一定要签订结扎协议,没得选择。”他说:“好好的人无缘无故强制去做一个手术结扎,无论是我和太太都觉得很难接受。避孕的方法有很多,不一定非要强制结扎。”

记者采访了解到,遭遇“结扎承诺书”的单独夫妻们不在少数,在佛山、江门、广州的单独夫妻都遇到类似情况。

据《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24条规定“已生育一个子女的育龄夫妇,女方首选使用宫内节育器;已生育两个以上子女的,一方首选结扎措施。”

4日,广东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回应记者称,条例中“首选”是鼓励、提倡的意思,但并不是强制,也不允许强制结扎。4月10日省里将组织培训班,针对目前出现的各种情况、特例,会进一步规范各项工作与申办流程。

记者4日下午致电佛山市禅城区石湾街道福华居委会,工作人员称,目前已经不再要求强制签订这个“结扎协议”。

责编: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