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山窄涧谷太平寺石窟加入“国宝”

2013-06-28 09:13 来源:神农山官网

  神农山窄涧谷太平寺石窟加入“国宝”

  神农山窄涧谷太平寺石窟加入“国宝”

  近日,国务院公布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沁阳市神农山景区窄涧谷太平寺石窟榜上有名。

  窄涧谷太平寺摩崖位于神农山景区静应庙,原称“窄涧谷”,金代称“真谷山”,明清时称“悬谷山”。北魏时在此兴建寺院,开窟造像,称“太平寺千佛岩”。

  窄涧谷太平寺石窟造像开凿于北魏,历隋、唐、五代、宋、金、明、清等时期陆续开凿,是豫北地区延续时间较长、保存较完整的石窟造像之一。太平寺石窟造像中,隋唐时间的作品居多,其造像雕刻细腻,技法娴熟,展示出了隋唐时期成熟特点,为中原地区小型石窟中精华之作。而隋?开皇元年(582年)开凿千佛洞窟的刻名千佛和唐?大历二年(767年)线刻大型唐塔在全国极为罕见,具有极高的价值,为我们研究中原地区石窟造像艺术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1963年,窄涧谷太平寺石窟被河南省人民委员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公布名称为“窄涧谷太平寺摩崖”。

责编:武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

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

《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大型闯关活动开始了!想要...

在郑州欣赏英国美术精品

在郑州欣赏英国美术精品

河南博物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展览通过艺术家的眼睛,...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