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攻略]祈福问道,天下铁顶——老爷顶(图)

2013-08-09 10:30 来源:映象旅游

  祈福问道,天下铁顶——老爷顶

  祈福问道,天下铁顶——老爷顶

  天下第一铁顶——玄天上帝殿(也即真武庙),位于一座四面环崖,海拔1570米、犹如孤峰云岛的青峰巍之上。相传真武祖师就是在此修行成仙。百姓称祖师为老爷,故名老爷顶。玄天上帝道观以铁瓦、铁钟、铁鼎、铁像而著称于世、溢彩其间,故又称之为“天下第一铁顶”。又因因祖师即太上老君此修道,他常骑青牛,乘紫色云团在高山上行走,而后在此得道升天,所以老爷顶又被称为紫团巍和青峰巍。老爷顶还因与千里之遥的湖北武当山对峙,所以又叫北太顶。素有“南金顶,北铁顶;南顶在武当,北顶在太行”。云浮青峰——老爷顶犹如一柱擎天,雄、峻、险、秀,又被称为“太行第一峰”。 

  祈福问道,天下铁顶——老爷顶

  祈福问道,天下铁顶——老爷顶

  站在老爷顶上可南眺黄河九曲回肠,北望太行千峰竞秀;东观林黛层峦叠嶂、西瞻灏气碧岫云堆辉县市上八里镇回龙村的青峰巍上。 

  天下第一铁顶——老爷顶的道教文化相传兴于隋、盛于唐、沿于今。多系唐代所建,历代重修的祖师殿、关公殿、奶奶殿、圣宫楼……等18古庙,雕梁画栋、铁画银钩;林立峰脊、迭落有致,绚放了古代建筑之瑰宝;与由暖窑、青峰关、“三天门”与天桥存集明.清摩崖壁画、石刻四十余块之奇葩,形成“石波大兴、雕兵生辉”的山水画卷,可谓紫光巅放、神韵犹存;物换星移、朝顶依旧。 

  铁顶起源和形成,与道家创始人——老子,有着千丝万缕的因果关系。老子系楚苦县历乡仁里人,周守藏室之吏也。以仰天文、察地理;索幽微、剖玄奥去著述一套玄妙圆融的哲学学说——《道德经》,阐释了“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与“存天理、灭人欲”之道义,成了中国第一代圣人与哲学家。意味倥侗时代的人类,透出了启蒙的天窗…… 

责编:赵允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探秘皇城相府 激情水战蟒河

探秘皇城相府 激情水战蟒河

2013首届“湿身C S对决,激情水战蟒河”大型活动正...

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

[活动]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

《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大型闯关活动开始了!想要...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