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旅游黄金周 绕不过的责任管理

2013-10-11 11:32 来源:北京晨报

  即将过去的这一周,发生了不少有趣、引人深思或者叫人悲伤的新闻。我们撷取了其中一些故事,邀请评论员们谈谈各自的观点,给予平凡抑或非凡视角的解读……

  门票经济当舍弃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中国的景区至今70%的收入靠门票,这也就难免会陷入“门票经济”中不能自拔。尤其是在财政收入较低的省份,这种情况尤其明显。也因此,短期内,国外的“免费模式”在中国可能并不适用。

  朱永华:地方政府开发旅游资源,以旅游来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思路是正确的,但着眼点一定要放在“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上。这同某些大超市在门前举办文艺活动吸引人气是一个道理,有人就有消费,有消费同样能给地方政府尤其是地方百姓带来丰厚的回报,而门票经济恰恰是把旅游收入直接装进了政府腰包。门票经济思维除了政府是唯一赢家之外,包括游客和地方百姓群众甚至社会都是“输家”,尤其是经济欠发达地区更不能把眼睛盯在寥寥无几的门票收入上,能够开发出独具地方特色的旅游资源,吸引八方游客慕名前往,更能实现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梦想,因此现在不是“不适用”免费模式,关键看地方政府领导有没有勇气和魄力毅然从门票经济的泥沼中奋力拔出,去敞开胸怀及早迎来旅游真正的春天。

  景区捡垃圾有奖

  平度茶山风景区是AAAA级风景区,日前作出决定:游客在景区内收集一定数量的垃圾,即可向景区工作人员兑换游览门票和许愿带等奖品。为了鼓励更多游客参与其中,换取奖品、门票的标准定得并不高,如只要捡15~20个烟头就可赠价值50元的门票一张,20个以上可赠送两张,同样捡塑料瓶、废纸、果皮等都可以兑换。

  张传发:大大小小的景点,一些游客乱扔垃圾,总是一件头痛的事儿;如何破解这一“老大难”,“办法总比困难多”,青岛平度茶山风景区推出的这一“景区捡垃圾有奖”,很值得我们褒奖一番,也应该于全国范围推广开来。表面上看,捡垃圾有奖,景区会作出一些经济上的付出,但,因此景区干净了,管理有序了,又会赢得更多的游客前来观光,这叫“欲将取之,必先予之”;话又说回来,捡起塑料瓶、废纸、果皮、烟头之类,也就是“弯腰之劳”,有些人,不一定图你发什么大奖,或一个“立正,敬礼”,或赠送一张有纪念意义的卡片,或与景区领导留个影,都不失为一种“奖励”;事实上,你“尊重游客”,游客自然会“尊重大自然”。

  深度旅游可考虑

  今年国庆黄金周,众多热门景点依然是人山人海,热闹的黄金周再成“黄金粥”。对于乱象,矛头大都指向景区。但深究原因,各方都有苦衷。“大部分游客的旅游观念仍是逛景点、买礼品。这也是导致黄金周景点人流井喷的重要原因之一。”南宁市旅游质量监督所的相关负责人说,国外的旅游概念则侧重休闲,即便是在一个地方呆上一周,没有景点没有购物,他们也能够细细地游览当地风土人情,因此景点井喷的现象少见。

  魏青:对旅游的深度体验,也就是深度旅游,与观光游、印象游相对而言,它不是走马观花,也不是留影到此一游,而是通过旅游去体悟文化、感悟历史、探寻神秘、增长阅历、调养性情、提升境界,有机会自觉、自主地与当地社会和民众进行风情和民俗的接触和交流。深度旅游也是旅游经济学的二次淘金和开掘,调查表明,现阶段国人的旅游目的仍然以休闲放松为主,深度旅游还只是小众行为。这一方面与我国假期过于集中,旅游环境相对恶劣有关,而另一方面和旅游企业的急功近利和目光短浅有关,旅游是朝阳产业,深度旅游则是朝阳中的朝阳。随着旅游业的优胜劣汰和游客的需求,深度旅游必将迎来复苏的春天。

  设置电子涂鸦墙

  武汉市黄鹤楼景区为了引导游客文明旅游,防止游客乱刻乱画,在十一黄金周来临之前,在景区内设立了5块电子涂鸦墙,通过电子大屏幕上的画图软件,游客可以随意在上面写字、画画,画完之后还可以保存起来,之后自己再过来还可以调出自己之前留下的画或者是字。景区负责人表示,“电子涂鸦墙”投入使用后,景区内乱涂乱画的现象大幅减少。

  舒心萍:设置“电子涂鸦墙”的好处就在于既满足了一些游客立字为据、书写“到此一游”乃至“发泄”的愿望,又解决了如何遏制一些游客随意在景区景点甚至文物上乱写乱刻乱涂的难题,实可谓一举两得。特别是“电子涂鸦墙”占地面积小,新颖别致,还可以自动覆盖、刷屏,省却了人工清除等众多的麻烦,从维护和管理成本上看也比较低,很适合在各个景区景点推广应用,并且让“电子涂鸦墙”成为供游客“发泄”的一个“公共平台”。笔者以为,在目前没有更好的办法解决景区景点涂鸦问题的情况下,设置“电子涂鸦墙”无疑是一种好的创意、好的方法,值得各地景区景点学习借鉴。

责编:白丹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