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名盗墓贼欲盗“国保级”古墓 被红外监控拍下落网

2013-11-13 10:56 来源:中安在线

  高科技捕捉“贼影”盗墓贼被一锅端

  今年10月初,一伙携带高科技探测仪器的盗墓贼悄悄来到六安,企图对六安王陵保护区中的一座“国保级”古墓葬下手。结果其行踪被六安警方掌握,得知盗墓贼要在10月底“动手”,当地文物部门抢先在保护区安装了一批具有红外成像功能的高科技监控设备,并于次日夜里成功捕获“贼影”,9名犯罪嫌疑人被一网打尽。

  九江盗墓贼蠢蠢欲动

  自2006年六安双墩一号汉墓因合武铁路修建进行发掘后,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同事也引起盗墓团伙的觊觎。

  今年国庆期间,六安市公安局金安分局就得到举报说,一伙从江西九江来的人员有盗挖古墓的嫌疑。鉴于案情重大,金安分局刑警大队立即组织侦查,通过走访很快锁定6名江西九江籍人员有重大嫌疑,并进行持续性的动态跟踪。“警方的侦查工作细致到连这伙嫌疑人什么时间从九江乘车出发,乘什么车,几点下高速,都搞得很清楚。”一名知情人士说。

  九名嫌犯被一网打尽

  警方获悉,10月底,该团伙分乘两辆车从九江来到六安欲作案,他们先是在一座古墓上打了一个探洞,已经打了比较深。10月29日晚,这伙嫌疑人前往古墓进行踩点后返回旅馆,这让办案民警抓住了战机。负责办案的刑警在特警的协助下,调配警力,分兵三路快速出击。次日凌晨1时许,分别在六安城东开发区3家小旅馆内,将9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擒获。

  “一开始只有六个人,天黑后发现又来了三个人,于是增派抓捕警力,将他们一网打尽。”一位参战民警说。

  高科技帮忙捉“贼影”

  “多年来,六安市文物局及汉代王陵管理所针对王陵保护区的人工巡防工作从未间断,对保护区内的一草一木十分熟悉,与当地群众建立了密切联系,这对及时掌握盗墓贼活动帮助很大,而此次高科技安防手段的应用,更对监控盗墓贼的活动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六安市文物局一位人士透露,在获取九江盗墓团伙前来活动的线索后,文物局及时于10月28日紧急安装了一批具有红外成像等功能的高科技监控设备,结果次日夜里就成功捕捉到“贼影”。

  “我们今后仍将继续加强高科技设备的应用,与人工巡防相配合,增强王陵保护区的安防力量,借助高科技手段震慑盗墓分子。”六安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盗墓贼也用上探测仪

  据悉,这伙嫌疑人此次是开着两辆轿车从江西来到六安的。民警随后从车辆后备厢里搜出不少作案工具,不仅包括洛阳铲、特制木板等传统盗墓工具,还有美国产的探测仪器。“估计他们是盗墓老手了,一些工具都用旧了。”

  初步了解得知,来自江西九江市的犯罪嫌疑人洪某、黄某、李某、等人供述了为发不义之财,先后组织人员悄悄来到六安,对双墩汉墓群之一的高大墩进行踩点探测,并实施盗掘的犯罪事实。

  目前,9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盗掘古墓已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责编:白丹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