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男子不满购车摇号 “黑”摇号网站被判刑

2013-12-17 16:11 来源:南方日报

  因对购车摇号政策心存不满,恶意攻击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网站,“80后”硕士张利斌被以涉嫌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提起公诉。北京市朝阳区法院近日一审判处张利斌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罚金人民币5000元。

  法院审理查明,张利斌于2012年12月23日在其位于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北路的家中,利用自编的计算机程序软件,通过计算机网络远程控制技术,以穷举方式和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网站的“忘记密码——获取短信验证码”功能链接,恶意访问达3000余万次,非法获取网站注册申请人手机号码92万余个,同时造成该网站向注册申请人的手机号码发送短信验证码92万余条,给北京市交通委员会造成短信资费损失人民币46394.6元。

  2012年12月23日凌晨3时许至中午,许多购车摇号的市民手机上收到了落款“小客车指标办”发送的6位“短信验证码”,一些市民误以为中签了,还有市民认为信息被泄露。随后,小客车指标办在网站发布信息称,发送验证码是系统一项服务功能,对摇号申请人没有影响。之后,又发布“二度声明”称系统被恶意骚扰,并强调申请人信息没有泄露。为应对此攻击,网站关闭了“忘记密码——获取短信验证码”功能达两个多小时,造成了一定社会影响。

  张利斌后被抓获归案。案件审理期间,他赔偿了其行为造成的经济损失。张利斌交代,攻击网站的原因一是多次摇号不中,对北京市的摇号政策产生不满,想要发泄;二是为了获取大量手机号,来群发短信推广自己研发的“小兵挂号”软件,但不仅没有达到推广软件的效果,还触犯了法律。

  朝阳区法院认为,张利斌违反国家规定,采用技术手段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中存储的数据,情节严重,其行为构成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鉴于张利斌归案后如实供述、当庭自愿认罪,积极赔偿其犯罪行为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故对其从轻惩处并适用缓刑。故此作出上述判决。

  映象旅游公众微信,欢迎关注!

责编:白丹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