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廉航“逆袭”境外市场 明年亚太份额预计增至20%

2013-12-20 12:24 来源:广州日报

  明年廉航在亚太份额预计增至20%

  境外廉航纷纷进入中国抢市场,而国内廉航也开始“逆袭”境外市场。17日,由国内廉价航空公司——春秋航空主导组建的春秋航空日本公司获批,正式取得在日本运营航线的权利。而在国内市场,有消息称东方航空旗下的中国联合航空有限公司也正在酝酿转型为低成本航空。

  春秋航空拓日本市场

  据了解,由于日本法律对外资的限制,在新公司“春秋航空日本株式会社”中,春秋航空占股33%,其余由IT行业、商社、金融公司等日本企业出资。

  此前春秋航空的航线网络主要在国内市场,近年来发力拓展国际航线市场尤其是中日航线,于2010年7月28日开通了上海-日本茨城航线,此次成立的春秋航空日本公司将以东京成田国际机场为基地,计划最早于2014年5月起开飞高松、广岛、佐贺等日本境内航线。

  在欧美及东南亚地区,廉价航空已经成为居民出行的重要方式。据统计,美国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市场份额为35%、欧洲为24%、亚洲仅为10%。据亚太航空公司协会预测,到2014年低成本航空公司在亚太区的市场份额会增长到20%。而在日本,目前日本两大航企全日空和日本航空都已涉足廉价航空市场。

  国内廉航份额不到5%

  与国外航企相比,国内航企在廉航方面布局的动作稍显迟缓。目前已有亚洲航空、捷星航空、欣丰虎航空等13家外国廉价航空公司进驻中国市场,每周经营定期航班达322班。与此同时,中国低成本航空的市场份额现在不到5%,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今年来,民航局鼓励低成本航空发展的相关政策引发航企关注。海航旗下的西部航空和吉祥航空相继介入低成本航空市场,东方航空旗下的中国联合航空有限公司也正在酝酿转型为低成本航空。

  但兴业证券指出,从短期来说,由于空域和时刻资源的有限性和继承性,之前的航空公司积累了大量宝贵的航权时刻资源,留给低成本航空的市场份额较为狭小,对于原有航空公司的冲击并不会很大。

责编:白丹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