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腊八粥”里放什么需分体质

2014-01-08 15:08 来源:新华网

  1月8日,农历腊月初八,是一年一度的腊八节。腊八节喝“腊八粥”,而不少人为了增加营养,往往将“腊八粥”熬成了营养食材“大杂烩”。中医养生专家提醒,熬“腊八粥”并不是食材越多越好,应根据个人体质选择熬粥的原材料。

  “为了熬一锅营养丰富的‘腊八粥’,不少人会买回来一大堆原材料,只要是有营养的东西都会买点,莲子、桂圆、绿豆、红枣等全倒入锅里。”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范哲说,不分体质随意选取配料的吃法并不健康,有些食材就不适合特定人群,过多的食用可能导致一些疾病的发生甚至症状的加剧。

  范哲认为,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豆类、米类和坚果,但最好根据自己的体质增减“腊八粥”中的成分,“‘腊八粥’还应该以五谷为主”。

  范哲告诉记者,以人们喜欢在“腊八粥”里放的桂圆为例,“孕妇大都阴虚,阴虚则生内热,而桂圆性热,因此,孕妇的‘腊八粥’里应慎食桂圆。同样,对于体质虚弱的老年人而言,桂圆则可以补心安神、养血益脾。”  民俗专家介绍,我国腊八喝“腊八粥”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在宋代,每逢腊八这一天,不论富人还是穷人,家家都要喝“腊八粥”,而最早的“腊八粥”是用红小豆来煮,后经过演变,“腊八粥”的食材逐渐丰富起来。

  映象旅游公众微信,欢迎关注!

责编:白丹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