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即将远去的年味 国内十大年节好去处

2014-01-16 08:40 来源:河南旅游新生活

  城市发展越来越快,文化传统却越来越淡。有多少人已经不再亲自煮年夜饭,有多少人已不再积极拜年了,而提着灯笼上街的孩子也看不见了。你还想让我们的传统文化断层多久?这个春节让我们收拾行囊,出个远门,到咿咿呀呀的吟唱声中,到青石板铺就的小街上,到黄土高坡的喧天锣鼓里……过一个原汁原味的民俗年,如何?

  寻找即将远去的年味 国内十大年节好去处

绍兴安昌古镇 看社戏摇乌篷船

  1. 绍兴安昌古镇 看社戏摇乌篷船

  年味体验:腊月里的安昌古镇,绍兴几千年的民俗风情被展现得淋漓尽致。热闹的水乡社戏,喜庆的船上迎亲,传统的手工酿酒、酱油制作,穿梭的乌篷小船……在小年夜前后,古镇屋前、河边到处都挂满了腊肠、鱼干等食品,古镇的居民们已经准备过年的美食了。人们忙着酱鸡酱鸭、串腊肠、晒鱼干、搡年糕、裹粽子、扯白糖等,你一定会喜欢那里原汁原味的的市井生活,古老淳朴水乡风情。

  推荐理由:这是一个具有千年历史的水乡古镇,更是绍兴师爷的荟萃之地,明清老街依河而建,传统的店铺作坊,姿态各异的拱桥,石梁,古老凝重的石门以及幽深僻静的弄堂,使安昌素有“碧水贯街千万居,彩虹跨河十七桥”的美誉。

  特色景点:三里老街、城隍殿、师爷馆、安昌民俗风情馆、义和当台门等

  寻找即将远去的年味 国内十大年节好去处

安徽宏村 寂静祥和的水墨画

  2. 安徽宏村 寂静祥和的水墨画

  年味体验:中国画里的乡村,冬日的乡村宁静而韵味悠长。在这里过春节,你可以不看电视,不等明星大碗,打着灯笼,串串门,聊聊天。吃着民间的小吃,听着乡野的趣闻,跟自己的好友、亲人,漫步在南湖边,甚至无需过多的言语,眼神迷离之间,一切尽在不言中。早上早起,开门开窗,会让人不敢深呼吸,只怕打破这种理应继续的寂静祥和,破坏了这幅天然的水墨画。由整体的建筑呈现出来的那种气氛,那种水墨感,真的会让人感觉有心无力。

  推荐理由:关于宏村,最先值得一提的景点,是宏村整体造型——堪称“中华一绝”的古水系牛形村落,是当今世界历史文化遗产的一大奇观。想要骨灰级了解村落的,最好小住两三天,让房东带你去看几个当地很地道的宅院,比如一座能看到宏村全景的3层楼宅院,月沼旁边一座三角形构造的宅院,都很有特点,是徽派建筑的典型。

  特色景点:南湖书院、奇墅湖、承志堂、月沼等

责编:白丹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