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砀古傩的汉风遗韵 中原傩舞再现芒砀山

2014-02-14 05:31 来源:河南旅游资讯网

    傩神庙前的芒砀傩舞表演   “中原古傩活化石”系列之一

  傩神庙前的芒砀傩舞表演   “中原古傩活化石”系列之一 

  傩,是一种什么东西?在电视剧《汉武大帝》中,窦太后主持大傩仪式,一群戴着面具的汉子跃然起舞。这是我对傩的第一印象。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到湖南旅游,在一座古苗寨,欣赏了傩舞表演。导游得知我是河南的,很高兴地告诉我,当地傩舞还是古时从中原传入的。后来,到河南永城芒砀山采访,发现傩并没有从中原大地消失,在永城一带,至今仍保留着民间的傩舞表演。傩,是古时融原始面具舞、祭祀、音乐、戏剧于一体的文化表现形式,多用于迎神赛会、驱逐疫鬼。它起源于远古洪荒时期,在商代的甲骨文中就有关于傩的记载,是古老的黄河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芒砀古傩的再现,一改河南无傩的说法,使中原傩与西南、华东呈三足鼎立之势,展示了中华文化在漫长岁月中相互融合的历史。为了让读者真切感触到几千年前的中原傩舞,记者多次来到芒砀山,探求神秘而又古朴的中原傩舞。

  中原傩舞再现芒砀山

  芒砀古傩的汉风遗韵 

  2013年年底,永城芒砀山麓,傩神庙前。悠远的傩乐响起,一群戴傩面具、执傩道具的傩者,携傩旗从上书“近戏乎非真戏也,国傩矣乃大傩焉”的傩神庙起傩:傩神面具被迅速、隆重地请下。 锣鼓起,傩班似疾风,以山为幕,以地为场,在傩乐的伴奏下,只见双伯郎武艺高强,刀光剑影;关公髯长二尺,面如重枣,大刀所至,无坚不摧;雷公霹雳出击,地动山摇;钟馗捉鬼,众小鬼屁滚尿流……或腾挪跳跃,或执刀相向,或醉酒卧地,或相濡以沫。 生动的傩舞表演,只舞不唱的典型哑傩,风格刚劲质朴,威武粗犷,保留着古老稚朴的上古遗风,再现秦汉时期曾在中原大地盛极一时的民间驱疫祈福活动,原生态的文化震撼了大家,博得阵阵掌声。 

  中原傩舞再现芒砀山

  “舞、祭、乐、戏”四位一体 

  中国博物馆学会会员王今栋先生认为,在中国古代文化史上,有三种永远说不清的神秘文化:一是老子的道,二是佛家的禅,第三就是傩。他在《傩的秘密》一书中说:“傩是一种声音、一种影子、一种民间群众的浪潮艺术,是中国民间从古至今逐渐形成的民俗、民艺。” 许多艺术活动都涉及傩的内容,包括大型宫廷礼仪纪念、节日表演、战争中的演练、起兵仪式、士兵的假面,以及群众中的戏剧和舞蹈演出、宗教和巫术、丧葬、祭祖、民间社火等,都有傩的影子。 

  芒砀古傩还创造了自己的传承体系。乡傩是农耕文化的产物,农民艺人按各村情况组成族傩班、村社班、私家班。各班人数不固定,大家和睦相处,平等相待。为首者或按资升迁,或众人推选,或抓阄确定,有大伯、正印、头首、坐案、老座、傩长等称呼。管理方法因地制宜,有族姓世袭、轮流负责、共同参与等多种形式。资金自筹,收入平分。芒砀古傩艺人创造的管理模式和传承方法,体现了农民的非凡智慧。 

  每年正月初一起傩时,爆竹声和咚咚的牛皮鼓声吸引男女老少进行围观,傩神庙里挤满了前来上香敬神的民众,很是热闹。芒砀古傩给人的感觉是刚劲、无忌、大气、古朴,它保留了自汉代以来原有的信仰形态,达到了“舞以达欢,情以戏抒”的教化功能,表现了人们驱除鬼祟,祈盼平安、人畜两旺的美好愿望。 

  芒砀古傩,是一种原典性质的农耕文明与原始宗教相结合的艺术形式,是舞蹈,是祭祀,是欢乐,是礼赞,是祝福,也是期盼,是当时人与天地自然和谐共处的文化缩影。

责编:赵允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