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社PK教育机构 游学市场双雄对决拼专长

2014-06-11 16:40 来源:南方日报

  旅行社PK教育机构 游学市场双雄对决拼专长

  周游 摄 

  暑期游学,越来越受到家长们的关注,即使费用高达数万元,家长们仍然愿意为下一代埋单。潜在市场的巨大诱惑力,使得旅行社和留学机构展开了激烈的竞争。 

  究竟谁做得更好,谁做得更专业,谁更具市场号召力,评述不一。值得关注的是,游学专业程度遭受质疑的传统旅行社,正在不断提升专业程度,以期获得更多市场认可。 

  聘请专业老师带队 

  “德国奥地利——音乐课堂在路上”之旅,这条线路推出不到10天就迅速满员,这是带队老师涂薇没有想到的。这是她第一次与南湖国旅合作,实际上这次合作从筹备到产品成型,再到面市出售,经历了长达近一年的时间。南湖国旅策划推广部副总监苏峰表示,这是首次与学校老师进行合作,实际上也是顺应市场的需求,是旅行社线路专业化发展的必然。 

  它到底与常规的暑期欧洲游有何不同?据涂薇老师介绍,这条线路依据欧洲音乐发展脉络,以参观音乐家故乡,音乐博物馆和欧洲知名音乐学府为主线,行程中她会带领团友游历欧洲古典音乐之乡,感受当地的文化氛围,与当地音乐老师进行交流,并且参与音乐会、音乐演出以及比赛等,由当地的老师进行专业指导。在涂薇看来,音乐感染生活,她希望在这个过程中,孩子的音乐素养有一定提高。这种方式寓教于乐,有别于简单粗暴教条式的灌输。 

  “提升专业度,就是在提升竞争力。”苏峰表示,暑期市场,是每年传统旅行社抢食的蛋糕,其中欧洲亲子游是一个重要板块,要在这个市场再做细分,由此衍生了这条新线路。“价格一定会比普通常规欧洲游要贵,但它的增值服务是难以量化的。” 

  他坦言,尽管这一类产品受到市场认可,但要走向常态化仍须突破诸多瓶颈,比如能够与当地专业人士交流的带队人本来就不多,即便有也未必能抽出太多时间带团,他们毕竟不是全职导游。并且这一类产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如果你对古典音乐不感兴趣,也许一路下来你还会觉得无趣。” 

  重游轻学,游得更专业 

  实际上,各路机构每年暑期都会加入到抢食游学市场的阵营中,除了旅行社,留学机构在游学市场上也拥有一定的份额。相较之下,旅行社的游学产品依然以游为主,以学为辅。 

  “各自优势不同,所以要形成差异化竞争。”苏峰坦言,收游学类的客源,传统旅行社未必比得过留学机构,因为留学机构的游学更重“学”,有专业课程,有学校资源,但旅行社可以将“游”做得更深入,更专业。 

  如何游得更专业?显然,逛几个国家名校的初级游学类产品已经逐渐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今年暑期,传统旅行社的游学线路也加深了专业度。以广之旅2014西班牙语青少年文化交流智趣营22天为例,行程安排团友入住当地寄宿家庭,采取相互交流的学习方法。夏令营安排了各式活动,包括弗拉明戈课程、海滩体育活动、保龄球活动、音乐派对等。当然,游览仍然占整个行程较大的比例。广之旅市场推广中心总经理温前表示,现在旅行社的游学产品,尽可能让学子们把学到的知识与生活相结合,从更多方面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 

  西语学生小秦的体会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真正体验过才知道原来异国求学的生活十分有趣。她曾参加过旅行社安排的西班牙夏令营。“我的在西班牙的这所学校位于班纳玛德纳市中心,距离海滩也不算太远。平时课余时间,我会和我的外国小伙伴去沙滩游泳、打排球、踢足球,和他们天天在一起学习生活,对语言提升有很大的帮助。”三周的游学时间,除了上课之外,她还游历了马德里、华伦西亚、巴塞罗那、杜丽多等其他地方。 

  不在“学”上与教育机构PK 

  如果要比谁的游学产品课程时间长,“学”得更专业,留学机构显然更具优势。英孚海外游学部华南区总监张燕萍表示,侧重语言教学,一直以来是该机构游学产品最大的卖点。“这是一种深度体验的过程,区别于旅行社走马观花的行程。” 

  苏峰直言,传统旅行社无法在“学”上和这些专业留学机构较劲,因为优劣势是显而易见的。 

  记者从英孚教育2014暑假英国游学课程表上看到,3周中几乎每天都安排半天的英语课程,游览的内容只占小部分。并且参与其中的必须是孩子,家长不允许跟团。“这种游学就是为了让孩子能够自己参与到当地的学习生活中,增加与其他学生的互动,减少对家长的依赖。”张燕萍强调。值得一提的是,英孚在课程设计上也凸显其专业优势,使用EF英孚专用游学教科书,并且课堂上开展小组任务,现场辩论等。 

  “我们并不想要以己之短,攻彼之长,严格意义上而言,我们希望通过新研发的游学产品,是欧洲游现有市场做一个细分,在此基础上做增量,而这些产品还是和留学机构的产品还是有本质上的区别。”苏峰直言。 

  价格优势依旧凸显 

  从价格上而言,传统旅行社依然具有一定的优势。据张燕萍介绍,该机构今年推出的游学产品,英国游学三周课程约每人2.9万-3.5万元,美国游学三周课程约每人3.8万-4.2万元。而传统旅行社的欧洲、美国游学产品,价格约在2万-4万之间,以广之旅2014西班牙语青少年文化交流智趣营22天为例,该线路约26999元/人,又以南湖国旅“德国奥地利——音乐课堂在路上”,一家三口出游的价格约87800元,人均不到3万元。 

  价格上的优势在于旅行社通过批量采购,能够在交通、住宿上压缩成本。据苏峰介绍,该社暑期游学产品的操作,也纳入到常规产品系统中,能够做到控制一定的成本。 

  “也有学生家长拿着旅行社的宣传单张过来咨询,说为什么两万元他们可以做到联游几个国家,而你们却只有一个国家。”张燕萍坦言,消费者往往通过直观的价格来比较产品之间的不同,但实际上内容上也有很大的差异,留学机构的游学产品在价格上的确尚未能与传统旅行社抗衡。

责编:白丹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