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速度 书写传奇 清园奏响“一二三”进行曲

2014-07-21 15:06 来源:第一旅游网

  “2014上半年游客量突破100万人次,白天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29%,经营收入增长31%。”日前,记者从国家级5A风景区开封清明上河园获悉,截止到6月30日,景区上半年游客接待量103万人次,预计全年接待量将突破两百万。从1998年10月开园到2008年全年游客量突破百万,清园走了十年;而从全年过百万到半年突破百万,清园仅用了五年。 

  当人们还在为不断刷新的“清园速度”欣喜之时,清明上河园总经理周旭东更多的是“一切皆意料之中”的从容。“清明上河园始终坚持一个战略,两个目标,三个愿景,提升景区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周旭东解释,“一个战略”就是把清园打造成不可复制的稀缺产品,实现清明上河园的可持续发展;“二个目标”就是把清明上河园打造成国家精品景区,把《大宋·东京梦华》打造成国家精品演艺;“三个愿景”就是把清明上河园打造成古代的口传的非物质文化展演基地、中国古代娱乐深度体验地、中部地区两日游休闲目的地。

  尽管高温来袭 清明上河园内游客依旧络绎不绝

    尽管高温来袭 清明上河园内游客依旧络绎不绝

  游客在清明上河园内的东京食坊用餐

    游客在清明上河园内的东京食坊用餐 

  唱响宋文化“主题曲” 

  “一个景区要想脱颖而出,必须要有其不可复制性。”周旭东告诉记者,清明上河园多年来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通过打造不可复制的稀缺产品,增强清明上河园的竞争力和吸引力,带动清园品牌提升。 

  哪些是清明上河园不可复制的稀缺产品?面对记者的疑惑,周旭东没有急着回答,决定先带记者“游园”。市井小巷里身着宋装的商贩在沿街揽客,武大郎叫卖炊饼的声音此起彼伏;汴河边上,开封府尹包拯还在巡视漕运,迎亲的队伍已向虹桥驶来;勾栏瓦肆里,吹糖人、捏面人、高跷等民间绝活轮番上演,阵阵喝彩不绝于耳······ 

  “以《清明上河图》为蓝本,并在大宋皇城开封,按照1:1比例复原的清明上河园,从一开始,就深深根植于璀璨厚重的宋文化。”周旭东望着眼前的一座座宫殿、一间间店铺、一条条古蓬船说,无论是蹴鞠、马球、斗鸡等独具北宋特色的游艺活动,还是整个园区的建筑风格、店铺摆设、饮食交通、服装道具等,都沿袭北宋模式,为的是使游客“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为的是使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里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和传承。 

  作为主题公园,宋文化是清明上河园的永恒主题。为了“活化景区”,提升景区文化含量,清明上河园斥巨资打造了《岳飞枪挑小梁王》、《大宋·东京梦华》、《大宋·东京保卫战》等大型剧目。“曾有游客因游园当天恰逢下雨,没能看成《岳飞枪挑小梁王》,第二天又专门买票进来看马战。”周旭东自豪地说:“清园打造的马战在其他地方看不到。” 

  令他自豪地还有清明上河园投入400余万元以实物模型1∶3比例恢复仿建的“大宋皇家水运仪像馆”,该水运仪象台既能开动水泵供水使全部系统正常运转,又可电动控制进行自动运转演示,目前属于全国首例。它的仿建为清明上河园的科技文化又增添了亮丽一笔。 

  指挥好标准化“协奏曲” 

  前不久,清明上河园在河南省旅游标准化工作会议上被命名为“河南省首批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从2012年被确定为河南省首批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以来,清明上河园以标准化建设为契机,以让游客满意为根本目标,确立了“再现千年历史画卷,建设国家精品景区”的标准化方针,制定了涵盖景区管理、游客接待、安全保卫、游客投诉、环境卫生等多个服务项目的标准体系。 

  在标准化的“指挥棒”下,商品部、演艺部、市场部、工程部等各个部门开始协作演绎清明上河园创建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的“协奏曲”。 

  商户是清明上河园富有特色又重要的组成部分,目前已有各类商户200多家。清明上河园总经理助理张增群告诉记者,为配合景区标准化建设,商户部成立了以经理为组长的工作小组,每天对景区内所有商户进行两次检查,并打分记录。张增群说:“这样一方面可以及时了解商户的近况,为他们解决难题,另一方面帮助不符合标准的商户进行整改。” 

  为把《大宋·东京梦华》打造成国家级精品演艺,清明上河园每年都要对其改版升级。2014年清明上河园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冷焰火等更加唯美的手段和表现手法,重新设计的灯光、舞美、音效也使演员形象更加亮丽,舞姿更加优美,音乐更有韵味。2014年上半年《大宋·东京梦华》游客接待同比增长17%,经营收入增长22%。“演艺剧目是清明上河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景区一直坚持使大型剧目震撼化,中型剧目精品化,小型剧目景观化,让游客在清明上河园感到物超所值。”清明上河园市场总监李琦说。 

  此外,清明上河园按照标准对景区内部的软硬件设施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增加了饱含宋代市井文化元素的船桨式、宫廷文化元素的螭兽式立体标识系统;在景区节目介绍牌中增加二维码标识,方便游客用手机迅速扫描出精彩演出剧目;在游客集中区域,增设五星级卫生间1座、四星级卫生间2座,解决人流高峰如厕难问题;在游客集中场所设置了4处免费热水供应点······ 

  谱写清园“狂想曲” 

  目前,清明上河园已成为开封旅游的龙头企业,河南省旅游旗舰景区之一,大黄河旅游线上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支点,中西部地区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成功运营的典范。当主题公园因同质化而广受诟病的时候,清明上河园却备受宠爱,前行的方向越来越清晰,前行的步履越来越铿锵。 

  周旭东说,下一步清明上河园将继续按照“一个战略、两个目标、三个愿景”的总体规划,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对清明上河园进行品牌提升:打造“百工坊、百艺坊、百作坊”的“三百工程”;规划提升特色更加鲜明的小吃街、民俗街、商业街等;还有温泉度假酒店、夜游项目等一批三期工程正在规划建设中······ 

  目前,在清明上河园一隅,投资600万元占地1100平方米的购物中心已拔地而起。张增群说:“这里将汇集更具特色、更具文化内涵的旅游商品,它将与其它商户相辅相成,满足不同层次游客的购物需求。” 

  千年前,张择端将北宋繁华的生活场景从现实搬进了画卷,千年后,清明上河园又将其搬出画卷。这一进一出,却实现了“名画”到“名园”的转变。“尽管繁华如过眼云烟,开封早已不是昔日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可清明上河园将坚守开封故土,以旅游为载体,让消失的文明再现。”周旭东动情地说,未来的清明上河园将不断刷新“清园速度”,书写“传奇清园”。

责编:赵允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