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旅游
映象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 正文

那些一定要掌握的户外运动自救技巧

2017-08-22 11:23 来源:信息时报

[摘要] 在全民健身的热潮下逐渐受到追捧的户外运动,也再次因安全问题引发热议,如何在享受户外乐趣的同时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安全,更成为了公众最关心的话题。

  在全民健身的热潮下逐渐受到追捧的户外运动,也再次因安全问题引发热议,如何在享受户外乐趣的同时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安全,更成为了公众最关心的话题。

  【迷路篇】 

  在户外运动,特别是徒步、定向越野、登山等在野外开展的运动项目中,迷路是最常见的事故之一。户外运动专家洛阳、风月表示,在野外迷路后,关键是使用正确方式报警求援,这将大大增加你被找到的机会。

  正确求救方法: 

  ●意识到自己迷路后,不要慌乱,保持冷静。

  ●尽快通过电话呼叫救援,如无法准确描述自己所在位置,应尽可能详细地将自己出发位置、方向、行走时间、周围景色描述出来,以便救援方推测出具体区域,提高搜救效率。

  ●等待救援的过程中不要再次移动,停在原地等待搜救人员的到来。如遇到不可控因素必须离开(如恶劣天气、野兽及其他可预见将威胁到生命安全的危险),必须设法告知救援方自己离开的方向,并沿途留下明显标记。

  ●保持心情平静和愉悦,不要焦虑慌乱。可通过交谈、进食、睡觉(雪地、雨天及恶劣天气时不能睡)等方式转移注意力,避免不必要的活动,尽可能保存体力。

  ●如无法通过电话通知外界,利用声音、光影、狼烟等方式持续发送求救信号,求救信号遵循“有规律且持续”的原则,如连续敲击三次,停顿一下后再重复敲击三次,以吸引路过的其他人员的注意力,为自己创造尽可能多的获救机会。

  ●团队迷路时不要分散找路,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单独行动。如必须有人出发寻求救援,尽可能平均分组,最好保证两组内都有男性同伴。求救组出发后,留守成员坚守原地等候救援。

  专家提示:

  风月:

  在前往野外、雪山等人烟稀少的区域探险时,一定不可以只身前往。要与熟悉的人结伴同行,不要到了当地才临时组队。团队人数起码4人以上,同伴中保证有男性同伴和两名以上有探险经验的人员。

  【救护篇】 

  受伤是我们最不愿看见却无法避免的事情,因此一些基本的救护知识和技巧无疑是每个人都需要掌握的常识。在户外运动中,这些救护方法更显得尤为重要。

  基础救护方法: 

  ●皮外伤

  在遇到野外擦伤、划破皮等皮外伤时,首先应尽快完成伤口的清洁和止血工作,在无专用医疗消毒剂的情况下,可使用凉开水冲洗伤口,如需使用自然环境中的水,尽量煮沸晾凉后再用,避免水中细菌导致伤口感染。

  创面较小的伤口在已止血且能保证伤口不会受到二次擦碰的情况下,不要使用止血贴。较大、较深的伤口或出现血流不止的情况,更不要使用止血贴,使用医用纱布按住伤口并尽快就医。

  ●食物中毒

  误食野外食物后如感觉不适,尽快用抠喉等方式催吐,吐完后喝下大量清水并尽快就医。

  在户外除非万不得已,不要采摘任何东西食用,非吃不可时,优先选择浆果。

  ●蛇伤

  被任何蛇咬伤后,第一时间拨打120求救(一定要强调自己被毒蛇咬了),并就地休息,不要移动伤肢,等待救援。

  可服用蛇药(药店有售),蛇药有清热解毒功效,可起辅助治疗作用,但不起决定性治疗作用。严格按照说明书规定剂量服用,不可盲目超量服用,以免让身体产生不良反应,适得其反。

  有条件的情况下,可利用负压装置(如去掉针头的注射器)将伤口处的血液吸出,禁止用嘴直接吸吮。

  尽可能记住咬你的蛇的外貌特征,并告知救援人员。

  以上方法同样适用于毒虫叮咬的处理。

  专家提示:

  如果你不确定你有专业救助能力,最好不要盲目做任何救治,更不要用电视剧里的方法自救或施救,很多情况下做多错多。

  【自然灾难篇】 

  在天灾面前,生命脆弱得不堪一击。不在恶劣天气出行是对大自然的敬畏更是对生命的尊重,在出行前查询目的地的天气情况和地理特点更是一种必要准备工作。

  突发天灾自救法: 

  ●雷雨

  雷雨降临时如身处空旷平地、森林等易引雷区域,应迅速停下脚步并丢弃身上所有金属物品,并迅速蹲下(如背包为防水面料,可坐在背包上,不能坐在地上),双手抱头,尽可能将身体蜷缩成一团。如有条件,做好防雨措施,避免衣服被打湿。

  雷声远离后15分钟左右后方可起身,并尽快转移到安全地带。团队出行遇雷时,成员必须分散开来。

  ●水流

  大多数情况下,平地安全性高于水域,除非万不得已,不要轻易选择穿越水域。一定要这么做时,脱下衣服穿越,穿越完成后再穿回衣服,避免衣物弄湿导致失温。穿越河流前尽可能找根粗长的木棍,除了可辅助支撑身体降低失足风险外,也可测试水高,避免突然踩空遇险。

  专家提示:

  我们有句话——“山永远在那里”。永远不要试图克服恶劣天气,没有任何一次旅游值得你冒生命危险。

(责任编辑:王永芳)

季享旅行

河南新乡:春暖桃花开 恰似“桃花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