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旅游
映象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 正文

在线旅游布局互金接连遭罚

2017-09-12 11:00 来源:证券日报

[摘要] 近期又有多家在线旅游平台接连遭罚,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线旅游平台凭借着流量优势和用户资源,在金融市场积极布局。

  2015年以来,旅游消费金融备受关注,众多在线旅游平台争相布局互金领域。但转入2017年,在线旅游平台进军金融的消息似乎销声匿迹。不仅如此,近期又有多家在线旅游平台接连遭罚,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线旅游平台凭借着流量优势和用户资源,在金融市场积极布局。而经过几年的布局后,一些风险已经开始显现,在线旅游平台联合互联网金融企业或与传统金融机构合作,或将成为未来的趋势。

  “目前,在线旅游平台涉足互联网金融更多的是基于原有平台的流量,在获取用户方面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在国内巨头纷纷布局互联网金融时,旅游互金平台并不具备优势。”剑桥大学网络替代金融研究中心顾问专家黄诗樵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盈灿咨询高级分析师张叶霞则认为:“旅游平台做互联网金融,其优势主要在于平台流量,相比于专业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其金融服务能力相对较弱。”

  但就目前业内情况来看,互联网金融的营销成本很高,在线旅游布局仍然处于烧钱扩大业务状态,短期来看对平台盈利帮助不大。

  OTA布局互金裹足不前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旅游平台在互联网金融布局主要包括:货币基金代销、互联网理财、旅游分期、出境金融、保险代销和企业金融服务。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途牛、同程旅游分别成立了途牛金服和同程金融,去哪儿和驴妈妈分别推出独立的金融平台,提供互联网金融产品服务。在消费金融公司布局上,同程旅游是哈银消费金融的第二大股东,携程与上海银行等合作成立尚诚消费金融公司。在几大OTA平台中,途牛和同程旅游的产品更为丰富,不同资产理财产品种类较多,并且都推出了针对企业的金融服务,同程金服还推出了针对上游供应商的企业融资服务。去哪儿、驴妈妈则更多布局在旅游分期、理财产品及出境金融领域,其中驴妈妈主要由合作金融公司提供相关服务,自身参与度相对较低。携程目前的互联网金融属性相对较低,金融服务主要集中在出境金融领域,对出境游客推出了全球购、退税等金融服务。

  整体来看,目前途牛网和同程旅游在互金领域的布局相对成熟,但其他平台也还在不断推出新的产品,拓展其他领域的合作,未来的市场格局仍有待观察。

  “在线旅游平台在获客方面有一定的局限性,且容易因业务操作不当而遭到相关部门处罚。而在风控方面,旅游平台的用户征信数据主要在旅游相关领域,数据来源单一且数量有限,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成本去获取用户征信数据和风控模型建立,短时间内无法有效应用于金融用户风险评估。”张叶霞称。

  虽然在线旅游结合金融模式之前受到追捧,各家在线旅游在布局上也非常积极,但进入2017年,大多线上旅游在金融布局有些裹足不前。

  “互联网金融的盈利需要具备大流量及强变现能力,并且互联网金融的营销成本非常高,大多数平台仍处于烧钱吸引客户阶段,未来肯定会有一些平台退出。”黄诗樵认为。

  除此之外,《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在线旅游平台接连遭罚也是今年以来低调发展的原因。

  “联合作战”才能发挥协同效应 

  近日,江苏证监局对途牛旅游网旗下途牛金服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据江苏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公告显示,途牛金服存在基金销售业务高管变更未按规定报备、网站登载基金产品过往业绩不规范、人员资质存在违规情形等问题,责令途牛金服改正并在2017年9月30日前提交书面报告。

  据了解,途牛金服于2015年10月份获得中国证监会颁发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对此,《证券日报》记者采访途牛金服相关负责人,其表示对此不方便回应。而携程连遭实名举报,对此公司也以不方便回复为由,拒绝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而驴妈妈则是被用户质疑存在“被贷款”行为。2016年12月份,据媒体报道,多位消费者反映在驴妈妈网站“被贷款”。之后,驴妈妈旅游网发布公告称,将暂停与中银消费公司合作的小驴白条服务。

  “就披露的信息来看,旅游平台对互联网金融相关政策及法规理解不深,存在不同程度的不合规操作行为。”张叶霞同时认为,这些原因折射出的本质是,在线旅游平台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更多是为了服务平台的旅游业务,因此在互联网金融方面投入不深;平台缺乏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专业人才,在业务开展和产品创新上有一定的局限性。

  这种局限性在线旅游公司也已察觉,“联合作战”或成未来趋势。今年8月份,携程联合上海银行入局消费金融,早前上海银行也与微众银行、京东白条等公司有过合作。

  “这次利用携程的用户资源,布局商旅消费场景,且不说未来发展如何,这种金融创新会成为一种趋势。”黄诗樵认为。

  对此,张叶霞也表示认同,她指出,国务院印发《“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明确指出要规范旅游业和互联网金融合作,探索“互联网+旅游”新型消费信用体系。在线旅游平台的金融业务主要从旅游相关领域切入,平台拥有庞大的用户流量入口,为其互联网金融业务开展提供了客源保障,旅游平台布局互金领域未来前景可期。

  与此同时,“旅游+互联网金融”竞争态势加剧,分期、P2P网贷、消费金融等公司都在积极拓展旅游消费场景,而旅游电商平台也在研究互联网金融相关服务。不仅网贷平台,目前阿里、京东等电商平台也在积极布局在线旅游业务,行业竞争越发激烈。

  “当前的重点在于如何更有效地将平台的旅游业务和互联网金融业务相结合,构建平台竞争优势。”张叶霞表示。

(责任编辑:王永芳)

季享旅行

河南新乡:春暖桃花开 恰似“桃花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