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旅游
映象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 正文

北海公园漪澜堂残损严重暂时关闭

2018-03-21 11: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摘要] 北海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景区关闭后,进一步开展前期勘察。公园将启动漪澜堂古建筑本体勘察与保护修缮工程,计划利用3至4年时间还原漪澜堂景区历史风貌。

  近日,北海漪澜堂景区暂时关闭,景区内的两项展览将迁至北海团城重新布展,计划于5月1日对游客开放。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漪澜堂景区是一处有着近270年历史的庭院古建筑群,曾因特殊历史原因,自1959年开始被仿膳饭庄占用了半个世纪。目前古建筑残损严重,急需进行全面保护性勘察修缮。北海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景区关闭后,进一步开展前期勘察。公园将启动漪澜堂古建筑本体勘察与保护修缮工程,计划利用3至4年时间还原漪澜堂景区历史风貌。

  北海漪澜堂景区始建于1751年,是一处古建院落。自1959年开始,漪澜堂古建筑群被仿膳饭庄占用,不仅改变了使用功能,还添建、改建了大量建筑,引入现代化餐饮配套设施设备,对古建文物扰动极大。直到2016年4月,仿膳饭庄终于结束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占用,腾退出漪澜堂古建筑群。这一事件得到了公众的广泛关注。

  收回漪澜堂古建筑群后,北海公园对仿膳饭庄经营期间添建的200多平方米餐饮配套房屋及后添建的围廊进行整体拆除,同时拆除了影响古建筑安全的原有供暖系统、排油烟风道,并废除原有供电线路及燃气管线。对彩绘、屋顶、墙面等古建本体进行物理除尘处理,但是尚未开展修缮。

  为了让市民游客尽早游览漪澜堂风貌,去年5月中旬,主体建筑漪澜堂院落及其西侧的道宁斋院落,以举办展览的形式,局部对公众开放,开放面积约占总面积的三分之一。

  北海公园管理处基建科负责人钱勃表示,自1959年起被仿膳饭庄长期占用,漪澜堂景区从未进行过规模性修缮。目前古建筑残损严重,急需进行全面保护性勘察修缮。因此,漪澜堂景区目前已暂时关闭。根据北京市文化中心建设五年规划要求,公园将启动漪澜堂古建筑本体勘察与保护修缮工程。

  “还原漪澜堂古建筑群历史风貌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搜集大量历史资料,包括图纸、图档、老照片、文字记载等,在充分考证的基础上进行修缮。目前,漪澜堂景区保护与展示专项规划、漪澜堂建筑群修缮勘察设计方案已经基本完成。”钱勃说,下一步将继续完善修缮方案,召开专家论证会,报送文物局审核修缮方案,落实修缮资金等。

  通过启动实施北海漪澜堂景区研究、保护与展示项目,北海公园计划利用3至4年时间,陆续开展一个集“专项规划、专题研究、景区环境整治、生态修复、古建筑修缮、保护与监测、展示与宣传”等工作的综合性打包项目,充分还原漪澜堂景区历史风貌,全方位展示其丰厚的文化内涵。进而实现北海琼华岛景区向社会全面开放中期目标,全力打造一个处于北京市核心区内、代表当代较高文物保护与展示水平的历史名园保护与发展示范区。

  现场

  漪澜堂大门紧闭 游客透过门缝张望

  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来到北海公园琼华岛北麓的漪澜堂景区。景区大门已经关闭,门口立着一块公告牌,上面写着:“因古建修缮,漪澜堂景区自2018年3月19日起暂停开放。给您的游览带来不便,敬请谅解。”一些经过此地的游客停下脚步,驻足观看,还有人透过门缝好奇地向里张望。

  漪澜堂景区始建于乾隆年间,是一处有着近270年历史的庭院古建筑群。它背依北京标志性建筑北海白塔,南临太液池,由漪澜堂、道宁斋、晴兰花韵等一系列精致的古建筑群落及室外陈设、叠石、植物和水系等附属文物组成,总占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透过门缝,能看到主体建筑“漪澜堂”及其前面的院落。在漪澜堂古建筑的门上,张贴着醒目的告示:“施工现场,请勿入内,敬请谅解。”昨天下午,只有几名工人进进出出,从漪澜堂里往外搬东西,包括大木箱、墙上的展板、布置展厅的木台阶等。而漪澜堂的墙面上,展板已经被撤下。

  游客刘先生正好从门前路过,他说:“北海漪澜堂的名气很大,原来在里面吃过饭,去年这里办起了展览,我也进去参观过。”刘先生回忆,当时走进漪澜堂,依然可以看到仿膳饭庄存在过的痕迹。比如,天花板正中央有一处八角形的藻井,金光灿灿的,中间还盘旋着几条龙。殿里红色大柱子上,也贴着金龙,有些柱子还整体做成了金色,显得富丽堂皇。“现在又关闭了,不知道里面的展览是不是也随之取消了?”

  进展

  漪澜堂两项展览将迁至北海团城

  漪澜堂景区于去年局部开放时,在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的支持下,分别在漪澜堂、道宁斋殿内举办了两项展览——漪澜堂景区历史文化展、乾隆帝的文化生活展。北青报记者昨天从北海公园管理处了解到,为配合漪澜堂建筑群修缮项目的进行,这两项展览将整合为一个展览——“漪澜堂景区历史文化展”,并迁移至北海团城,作为常设展览展出,计划于5月1日对游客开放。

  据北海公园管理处文化研究室副主任张冕介绍,在撤展过程中,要求尽量减少对展墙的破坏,重新布置时所使用的材料也尽量使用原展览的材料。展览虽然内容上有所压缩,但核心与亮点部分都保留了下来。团城东配殿主要以图文形式介绍漪澜堂景区的历史文化。同时保留了原展览中的一大亮点——故宫博物院藏清代样式雷制“北海琼岛延楼全分烫样”复仿制件,整件烫样由故宫工作人员按照传统工艺制作,完美地展现了整个漪澜堂景区的建筑与园林景观特色。西配殿以场景和实物展示为主,展出漪澜堂景区相关的木雕、手卷、文房用品等20余件。并把原来道宁斋展厅内的乾隆帝的园林书房实物场景搬迁至此。

  观点

  古建受损原因仍需进一步鉴定

  漪澜堂建筑群曾长期被仿膳饭庄占用,如今出现残损严重问题,那么,仿膳饭庄是否要承担责任?

  对此,北京古代建筑研究所原所长王世仁认为,现在还不能过早下定论。古建筑损坏的原因有很多,不合理使用是其中的一个,此外还包括自然因素、古建筑自身结构老化等。“首先要由专业机构作出鉴定,判断问题以及问题的严重程度。如果有证据表明古建筑损坏与仿膳饭庄有直接关系,那么可以由文物部门来追究责任。”王世仁说,在现阶段,对建筑本体勘察,制定详细的修缮方案是当务之急。(王斌)

(责任编辑:王慧)

季享旅行

河南新乡:春暖桃花开 恰似“桃花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