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旅游
映象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 正文

文化创新重IP 主题公园将向“优”发展

2018-04-26 10:38 来源:中国旅游报

[摘要] 前不久,为促进我国主题公园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文化旅游需求,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5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主题公园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近日,广东佛山顺德新城片区挂牌出让一宗占地约18.4万平方米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最终,华侨城以1.32亿元竞得,拟在此建设大型综合主题公园。这里距离集多家主题公园于一体的广东长隆旅游度假区不超过50公里,广东主题公园建设呈蓬勃之势。

  前不久,为促进我国主题公园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文化旅游需求,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5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主题公园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专家表示,在大众旅游和国民休闲时代,主题公园已成为国民普遍接受的休闲娱乐新选择。《意见》从国家层面明确了主题公园建设的指导思想,划出了红线、指明了方向,必将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主题公园的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引导作用。

  健康发展定基调 

  近年来,全国各地建设了一些主题公园,成为旅游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业态,对于满足民众日益增长的文化旅游需要、完善城市功能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测算,中国主题公园总量约为2100家,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的有300家左右。截止到2017年底,1万多家A级景区中,主题游乐类的景区339家(3.92%)。2016年全球前十大主题公园集团中,中国就占据了3席,亚洲游客量排名前20的主题公园中则有13个来自中国。”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助理研究员战冬梅联合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提到,受益于旅游休闲市场的繁荣,我国正在迎来新一轮的主题公园建设热潮。而此时,如何引导主题公园健康、有序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

  “《意见》的出台是基于旅游业进入大众旅游、全域旅游、品质旅游等为特征和要求的新时代,旅游产品面临更新换代、旅游业态面临转型升级、旅游供给侧面临深刻变革与调整的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李柏文认为,“主题公园作为我国核心旅游产品,面临外部竞争激烈、内部弱小散偏的发展格局,要想改变我国高品质主题公园产品供给长期依赖国外的状况,壮大本土主题公园行业发展,急需对主题公园建设进行规范、整合、创新,增强主题文化内涵,发力布局优化和全产业链发展,形成多元发展格局。”

  划定红线防隐患 

  随着主题公园产业迅猛发展,盲目建设、模仿抄袭、低水平重复等问题频出,有些地区甚至出现了地方债务风险和房地产化倾向。

  对此,中山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旅游学院院长保继刚认为,“《意见》将对促使当前中国主题公园产业回归理性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他分析,在投资热潮下,中国主题公园产业发展出现了3种怪现象:第一,主题公园开发易受房地产“绑架”,打着所谓“旅游地产”的旗号圈地开发,主题公园要么“半拉子工程”,要么规划设计存在缺陷,要么经营缺乏可持续性。第二,一些国外知名主题公园品牌,尤其是国际知名主题公园品牌易受地方政府和企业追捧,给予过高的土地、资金、经营等方面优惠,争取项目落户,无形中破坏了公平的投资环境。第三,主题公园的繁荣吸引了大量企业,除了传统旅游企业,许多毫无主题公园开发经验,甚至连旅游项目开发经验都没有的房地产企业都争相涉足,形成一批投资不当、规划设计不合理、运营管理不善的主题公园。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副教授冯凌也认为,近年来,很多资本选择主题公园作为旅游产品投资开发方向,我国主题公园建设热潮迭起。但是,部分投资商对主题公园须趋近市场、资本密集、形象鲜明、体验感强等规律认识不足,出现了很多主题形象不鲜明、娱乐体验性差、与房地产捆绑开发等不成熟的案例。

  “《意见》切中当前我国主题公园开发的现实问题,如当前不少项目盲目上马、近距离低水平重复建设和地产化捆绑开发等,强调有序和规范开发,将引导我国主题公园发展更可持续。”

  “《意见》确保主题公园的纯正性,防止地产化,为主题公园发展划定了红线,利于其健康发展。特别是突出文化、科技与创意,利于其品牌化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李柏文认为,主题公园将迎来第二次发展机遇。

  文化创新重IP 

  《意见》在提升质量方面,提出要丰富文化内涵,讲好中国故事,鼓励文化创意;要提高科技含量,支持主题公园企业促进技术创新、业态创新、内容创新、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要壮大市场主体,加强自主创新,注重品牌建设,培育品牌企业。

  “主题公园虽沿用了‘公园’这个概念,其实称之为‘主题乐园’更符合旅游市场需求。”冯凌认为,这类旅游产品一要有自身文化主题,二要让游客有很强的娱乐体验感。要挖掘提炼我国文化中具有游乐价值、受众易于接受的题材和故事,将之形象化塑造和主题化传播,形成系列体验项目和衍生产品,建设具有东方文化韵味的主题乐园品牌。

  李柏文认为,我国发展主题公园最大的优势是悠久的历史文化、相对先进的科学技术。西方国家的主题公园主要是基于想象与科技,面向未来。我国的主题公园既可面向未来,还可缅怀历史;既可基于想象与科技,更可基于历史与文化。“我国主题公园的发展可借鉴国外经验,通过主题公园传播中国文化,带动消费,培育主题公园装备制造等,促进全产业链发展。”

  北京欢乐谷市场部负责人张亮结合北京欢乐谷的实践说,“坚持使用国产原创IP,服务于中国儿童,为的是让孩子们的童话世界里不只有白雪公主和哈利波特。”他介绍,欢乐谷刚刚发布的四期项目“甜品王国”,就将还原民族自主创新国产动漫“第一甜品IP”《饼干警长》的故事场景,剧中角色都会在园内呈现,赋予主题公园更独特、深刻的文化内涵。“未来,北京欢乐谷要做的不仅仅是让IP变成主题园区,更将以IP形象为基础,创意研发系列周边商品,构建全球零售网络体系,形成复合产业链。”

(责任编辑:王永芳)

季享旅行

河南新乡:春暖桃花开 恰似“桃花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