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旅游
映象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 正文

故宫博物院牵手数字技术

2018-06-28 09:42 来源:新华网

[摘要] 戴上VR眼镜,你仿佛置身养心殿中,可以“坐上”宝座,也可以“批阅”奏章;站上划定的“脚印”,面前电子屏上便出现你身穿“龙袍”的影像,一挥手,又换上一身“将军甲”……在故宫博物院端门数字馆,互联网科技的创新应用让体验者与传统文化零距离接触。

  戴上VR眼镜,你仿佛置身养心殿中,可以“坐上”宝座,也可以“批阅”奏章;站上划定的“脚印”,面前电子屏上便出现你身穿“龙袍”的影像,一挥手,又换上一身“将军甲”……在故宫博物院端门数字馆,互联网科技的创新应用让体验者与传统文化零距离接触。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冯乃恩告诉记者,故宫博物院希望通过数字技术、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使传统文化年轻化、生活化,推动传统文化融入公众生活。

  近600年历史、规模宏大的宫殿群、186万余件藏品,故宫是名副其实的传统文化宝库,提炼、解读其中的优秀元素并转化到当代生活中,对于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故宫博物院在“文化+科技”领域开展了一系列探索。

  “玩转故宫”小程序,以手绘版故宫全景地图代替古板的电子地图,为游客提供精准信息服务的同时增强文化属性;《胤禛美人图》《紫禁城祥瑞》《韩熙载夜宴图》《故宫社区》等一系列主题APP,因制作精良并充满趣味性,引发公众对故宫文化的浓厚兴趣,“故宫出品”一度成为热门……

  据介绍,故宫博物院正与腾讯等互联网科技公司开展深度合作,探索通过新媒体、人工智能、小程序、游戏、音乐等形式,拓展传统文化互动体验形式,将传统文化更好地呈现给老百姓。

  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刘胜义表示,腾讯将通过开放腾讯云、腾讯地图、微信小程序、语音导览、AI、AR/VR等产品能力与技术手段,让更多人能以新颖有趣的方式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记者 张泉)

(责任编辑:王永芳)

季享旅行

河南新乡:春暖桃花开 恰似“桃花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