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旅游
映象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 正文

300年前北京东京重现首博

2018-08-15 10:38 来源:北京日报

[摘要] 昨天,181件文物在首博展出,再现了幕府时期繁花似锦的江户(18世纪时东京的名称)和清前期盛极一时的北京城。

昨天,首博展厅内,参观者在日本古代女儿节人偶前驻足。

  本报记者 武亦彬摄

  昨天,181件文物在首博展出,再现了幕府时期繁花似锦的江户(18世纪时东京的名称)和清前期盛极一时的北京城。

  一个时代,两座城,城里人的生活有相同,也有不同。首博工作人员介绍,2017年,同名展览在东京展出时,以首博展品为主,此番抵京,东京都江户东京博物馆展品占到三分之二。

  清代《万寿盛典》再现了自神武门,经西四牌楼、新街口、西直门、海淀到畅春园,康熙帝的卤簿和沿途贺寿的场景。来自日本的《熙代胜览》则俯瞰了神田今川桥至日本桥一路市井街区,近90家商户和鱼市比邻。

  《老北京三百六十行画册》和日本的《近代职业大全(浮世绘版)》揭秘了当年两座城里人们的职业。在北京城里,农夫、地摊游商、工匠、扫街的、卖艺的林林总总有500多种行当。在东京,烟袋店、袋子店、烟草店等等也是一应俱全。

  “北京与江户同为汇聚全国各地丰富物资及人才的巨大繁华城市,随着商业逐渐发达,城市独有的自由豁达的氛围又孕育出特有的文化。”首博专家介绍说,例如江户人喜好祭祀活动,他们在各地传统习俗基础上,开始举办独特的岁时活动,并乐在其中。此外,还出现了上至武士下至平民无论身份贵贱的“文化沙龙”,从而推动了文学、艺术、科学等文化领域的再创造。展览还展出了江户“快递”——飞毛腿的装备,《见立十二个月》之七月织女、八月中秋赏月图等均有展示。

  展览中,还展出了兼具中国纹样和日本构图特点的日本瓷器。首博专家介绍,荷兰东印度公司作为西方瓷器贸易的纽带,向日本寻求订单,客观上促进了日本制瓷业的发展。

  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0月7日,市民可免费参观。

(责任编辑:张钰洋)

季享旅行

河南新乡:春暖桃花开 恰似“桃花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