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旅游
映象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 正文

中国游客遭各国疯抢 "移动支付"成外国商家法宝

2018-08-16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 据《2018年暑期旅游大数据预测报告》显示,暑期选择出境游的中国游客人数比例高达57%,出境游客人数和花费将持续增长,预计7、8月,全国出境游人次将达3000万,足迹遍布全球114个国家1000多个城市。

  用中国人的方法做全球人的生意。

  这个夏天,蝉联出境游世界冠军的中国队依然表现不俗。

  据《2018年暑期旅游大数据预测报告》显示,暑期选择出境游的中国游客人数比例高达57%,出境游客人数和花费将持续增长,预计7、8月,全国出境游人次将达3000万,足迹遍布全球114个国家1000多个城市。

  中国人忙着在全球过暑假,各国政府、商家也随即开启了“抢人大战”。

  “坑爹”、“浮云”、“靠谱”等中国网络热词纷纷登上了尼泊尔商家的招牌;泰国政府在国内5个主要机场开放中国入境旅客专用通关走道,同时派精通中文的海关人员驻守快速通关走道,以服务中国游客;美国旧金山渔人码头最著名的39号码头也放下“矜持”,宣布在暑假期间全面开通支付宝,方便中国游客游玩……

  套路可能是学来的,但想吸引中国游客的目光是真的。要想得到中国游客的心,到底什么才是关键?

  为争中国游客,“移动支付”成法宝

  “中国游客已经变得越来越抢手了”。法国旅游发展署中国专员齐勇曾如此评价。为了获得中国游客的青睐,更多的外国商家选择从中国人的消费习惯入手,加快无现金服务建设。

  近年来,中国移动支付方式在全球的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服务领域涵盖购物、餐饮、退税等众多项目。

  自称不能被中国人嫌弃“落后”,新加坡旅游局这个夏天官方出马,在暑期联合商家向中国用户推出支付宝价,利用中国人熟悉的优惠方式,增加自己的印象分;欧洲也在暑期之前对支付宝退税的机场进行加码,从此前的十几个提升至80个,创下历史新高。

  微信支付也在丰富着自身的使用场景,目前香港、日本出租车开始支持微信支付,而在泰国,据媒体报道,大到首都曼谷的连锁免税店,小到清迈、普吉岛的街边小贩也都学会了使用微信支付,无现金消费体验正在覆盖泰国全境。

  而移动支付的国家队银联也表现不凡,数据显示,目前169个国家和地区可以使用银联卡支付,覆盖境外超过2300万家商户,这也意味着中国人手持一张卡可以走遍全球7成的国家和地区。

  事实证明,各国打的“无现金旅游牌”效果不错。支付宝最新数据显示,俄罗斯移动支付笔数同比增长75倍,加拿大同比增长12倍,马来西亚同比增长8倍……多国移动支付正在呈几何级增长。

  国内支付平台海外布局不断扩张的同时,不仅各个支付机构迎来更大的市场空间,各国商家借助中国移动支付的东风收获可观的客流量,中国游客出国旅行的体验落差感也正在缩小,不少人调侃道:“这是‘里应外合’骗我出境游啊!”

  让外国人也爱上移动支付

  从机场免税店、餐饮娱乐中心到各个酒店、华人街,不难看出目前中国移动支付机构的海外拓展主要还是围绕中国游客的支付场景,服务于中国人出国消费的需求较多。

  如何让外国人也爱上中国的移动支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提高外国人对中国移动支付的接受程度,安全感是关键。“欧美等国家普遍习惯使用银行卡支付,他们主要考虑的是安全性。”

  英国网络安全公司的一项调查发现,72%的英国消费者“担心使用非接触或智能手机支付会产生危险”,认为“移动支付是完全安全的”人只占到10%的比例。即使在有指纹支付的安全前提下,也有四分之一的人选择了“一点也不安全”。

  “要保障用户的资金以及个人信息的安全,不仅移动支付机构要重视,政府也要发力。”董希淼说。

  在期待之中,去年12月,央行正式发布了《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其中要求加强标准落地的实施,强化条码支付产品质量和安全管理,加强了条码支付技术的风险防控。

  不仅停留在政策层面上,防控风险、维护移动支付的各方权益方面,中国的监管方是“动真格”的。

  本月初,央行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国付宝、联动优势分别开出4646万元以及2639万元的巨额罚单,针对国付宝、联动优势检查的重点之一就是“跨境外汇收支业务检查”。

  对此,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负责人田利辉表示:“目前中国监管当局正在有力、有节、有效地推进第三方支付的监管,使条码支付更加规范,有效防控风险。”

  “保障安全、遵守各国法律,中国各个移动支付机构应该团结起来,树立中国移动支付的良好形象。目前来看,国内支付平台的海外扩张之路依旧任重道远。”董希淼说。

(责任编辑:张钰洋)

季享旅行

河南新乡:春暖桃花开 恰似“桃花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