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消费
映象首页 > 映象消费 > 潮流前沿 > 正文

新零售将迎来何种新常态?

2018-01-04 14:30 来源:中国食品报

[摘要] 日前,2017亿欧创新者年会暨第3届创新奖颁奖盛典在北京召开,“新零售·消费升级峰会”“共享经济峰会”“科技一带一路峰会”等分论坛同期举行。

  日前,2017亿欧创新者年会暨第3届创新奖颁奖盛典在北京召开,“新零售·消费升级峰会”“共享经济峰会”“科技一带一路峰会”等分论坛同期举行。大会围绕“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科技,以消费升级为代表的新理念,以实体经济、一带一路为代表的新政策”的主题,就中国创业创新方向和内涵的“新常态”进行了分享交流。

  中国与世界紧密关联 产业投资机遇丰富多样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在《通过伟大民族复兴走向世界舞台中心》主题演讲中表示,“中国需要世界”“世界需要中国”不仅是当代国际关系的主要特点,也是当前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而实现伟大民族复兴,走向世界舞台中心,这是一个相互交织、密不可分的过程。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名为《技术创新与经济发展》的演讲中指出,未来的发展机遇可能集中在以下4个方面:科学研究——出于好奇心驱使的科学研究会使人类更了解自己、更了解自然、更了解社会;艺术文化——满足人们吃饱喝足以后的精神享受;健康产业——尤其是与休闲、健身、卫生、环境等结合的领域,老年人口与95后群体的消费增长将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旅游——让人们享受更多的闲暇时间。除了产业发展的机遇之外,关注包括产业、就业结构的变化以及由此产生社会结构、国家关系、人群关系的变化与平衡等,也应该为各个领域关注。
  零售巨头与小业态 构建多元化消费市场  
  在“新零售·消费升级峰会”上,每日优鲜联合创始人、总裁曾斌,果小美创始人兼CEO阎利珉,天猫快消事业部新零售业务负责人赵炜,中商惠民执行总裁苏小新,缤果盒子副总裁王莹等就零售各细分行业在2017年的变革和2018年的机遇和挑战作了总结和分享。
  业界认为,2017年是新零售元年,同时也是“一带一路”倡议、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发展、消费升级的关键一年。大消费行业迎来了转型升级新的时间点,可以预见的是,围绕吃、穿、住、行的刚需消费以及文化娱乐、旅游等方面的柔性需求将呈现井喷式地增长。阿里巴巴与苏宁云商、高鑫零售、百联集团、联华超市等传统线下巨头深入合作;腾讯、京东、永辉超市和沃尔玛互补长短;亚马逊高价收购全食超市……各领域巨头的“赋能”策略让产业深度融合;技术层面上,随着网络与移动网络红利的殆尽,线上获客成本持续攀升,互联网经济越来越难以独立生存,而会更多地成为传统商业产业升级的一部分,线下价值开始被重新认知,传统的生产方式、供应链、基础设施等都需要大幅度完善;80后、90后成为消费主力军,由于他们获取消费信息的方式极其分散,零售业面临着“人、货、场”三要素的结构重塑,而这其中存在着巨大的机遇。除此之外,网易严选ODM模式,每日优鲜为“前置仓”正名,拼多多、什么值得买等社交和内容电商正在突破巨头的流量黑洞,猩便利、EasyGo等创业公司让便利店更有效率,中商惠民深入快消品B2B,办公室无人货架涌入了果小美等众多玩家……小业态的兴起也让人充满期待。
  可以说,2017年的零售行业百花齐放,破除了“资本寒冬”,也迎来了转型升级的风口期。到了2018年,疯狂的赛道必将有掉队者和淘汰者,在快速迭代的消费领域,任何产品形态和模式都有可能迅速被颠覆。 本报记者  罗晨   
(责任编辑:张钰洋)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