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消费
映象首页 > 映象消费 > 潮流前沿 > 正文

定向不限流量套餐“套路”多:部分广告弹幕等单独计费

2018-04-24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 近来,不限流量套餐纷纷开启降价模式,有些已低至百元以下,还有一些定向流量卡优惠力度也不小,这是为什么呢,真的实惠吗,又是否有其他“猫腻”在其中?

  近来,不限流量套餐纷纷开启降价模式,有些已低至百元以下,还有一些定向流量卡优惠力度也不小,这是为什么呢,真的实惠吗,又是否有其他“猫腻”在其中?

  定向不限流量套餐“套路”多:部分广告弹幕等单独计费
  资料图:市民正在使用流量上网。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不限流量套餐升级又降价
  近来,三大运营商的不限流量套餐纷纷升级,中国移动推出“任我用卡(新)”;中国联通推出“冰神卡”;中国电信的天翼不限量套餐全国版档次更加丰富。
  这些套餐一个共性是,比原来的不限流量套餐更便宜且资源更实惠,有些套餐月费已经低至百元以下。比如中国联通“小冰神卡”每月才需99元,要知道,原来的中国联通不限流量“冰激凌套餐”,最低档每月也需198元。
  而且,新的不限流量套餐更加实惠。原来中国移动“任我用卡”238元套餐含20GB流量,当月累计使用流量超出后限速至不高于1Mbps,当月使用流量超50GB后断网;而“任我用卡(新)”188元套餐含40GB流量,超出后限速至不高于1Mbps,当月使用流量超100GB后可继续上网,限速至不高于128Kbps。但该号卡产品为新用户专属号卡。
  记者还注意到,一些定向不限流量卡优惠力度也不小,并且品种越来越多。比如腾讯的王卡,套餐外流量1元包括800M全国流量,但现在一些用户只要预存指定数额话费,就可申请为套餐外流量1元包括1GB国内流量。
  定向不限流量套餐“套路”多:部分广告弹幕等单独计费
  
  资料图:用户在用手机流量看视频。中新网程春雨 摄
  真实惠吗?超出一定流量后依然限速
  至于不限流量套餐优惠降价原因,电信行业分析师马继华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电信网络越来越好,承载能力加强;另外是竞争的需要,每年都有一定的降价,否则可能造成用户流失;还有就是在提速降费的大环境下,降费是必然的。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电信运营商最近几年,流量经营都处于红利期,他们是一面降价,一面鼓励用户多使用流量,整体来看,流量收入依然不少。
  工信部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2.63GB,同比增长151%。收入上看,三大运营商1至2月,完成移动数据及移动互联网业务收入995亿元,同比增长15.1%,占电信业务收入的45.9%。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不限流量套餐更实惠了,但大多还是有限速的要求。比如中国电信的不限流量套餐,各档都设定了降速阈值,超出后限速不高于1Mbps。
  此前电信行业专家项立刚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一个基站能支持的连接数是有限的,降速这种设置主要因为移动通信网络能力还有限。记者注意到,部分运营商在说明中称,此举是为了保障所有用户网络公平使用权。
  定向不限流量套餐“套路”多:部分广告弹幕等单独计费
  
  某定向流量卡说是不限流量,但设定了种种要求,用户难以做到不使用套餐外流量。APP截图
  定向流量还有其他“套路”
  除了使用流量超过一定数值后限速,定向流量卡还存在其他的限制。这些定向流量卡都号称使用指定的APP不会产生流量费用,实际真的如此吗,使用该卡后流量费会降下来吗?
  经常在某APP上看影视剧的张大山(化名)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办了某APP定向流量卡后,话费不降反增,“后来咨询了客服才知道,原来很多APP虽然说是免流量费用,但看视频期间平台推的第三方广告走的流量是单独收流量费的。”
  张大山说:“看视频时,广告都是放在片前或中间,非会员点开视频就自动播广告,这防不胜防,不使用套餐外流量基本是不可能的。”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视频平台的第三方广告外,很多APP内的弹幕、评论、分享、直播、MV、第三方登录、APP内网页信息等等都不在定向流量范围内。有些甚至连APP启动广告也要单独收流量费。
  以优酷和中国电信合作的“大小鱼卡”为例,其说明显示,“优酷视频专属流量不包括优酷客户端内图片、文字、弹幕加载、打开优酷视频时加载图片、文字等产生的流量。”当然,第三方广告也不在内。
  这样的结果就直接体现在用户通信费用上。再换一个例子,以腾讯大王卡为例,如果某用户只用大王卡规定的免流量费用APP,原则上一月19元就够了。实际上呢,非常容易产生套餐外流量,而只要产生套餐外流量,哪怕是1KB,也是一天收1元,这样算下来,每月差不多花费50元了。
  马继华分析,目前定向流量卡宣传较模糊,哪些是免流量范围内,主要看APP和基础厂商是怎么洽谈的,但APP和运营商都不会把合同公示给消费者,所以现在这块没有一个统一标准,消费者也云里雾里。
  “另外,目前APP功能较多,调用花样也多,有些调用可能确实不包含在定向免流量里面,但在移动端,不少消费者以为APP内点击都为内部调用,才会有这种质疑。”马继华说。
  还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即便这样,部分定向流量卡也满足了一些特定用户的需求,具体是否划算,用户需摸索着用,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套餐。(记者吴涛)
(责任编辑:张钰洋)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