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消费
映象首页 > 映象消费 > 潮流前沿 > 正文

淘宝店主自称道长卖符咒 专家:需仔细甄别

2018-05-14 09:51 来源:新京报

[摘要] “转运符”、“辟邪符”、“招桃花符”等道教“符咒”,甚至“开坛作法”,成为淘宝等电商平台一些网店的商品,而这些网店的店主均自称“道长”,还有人贴出“道长证”证明自己的身份。

  淘宝店主自称“道长”卖“符咒”

  “转运符”、“辟邪符”、“招桃花符”等道教“符咒”,甚至“开坛作法”,成为淘宝等电商平台一些网店的商品,而这些网店的店主均自称“道长”,还有人贴出“道长证”证明自己的身份。
  近日,新京报记者调查多名开网店“道长”的身份,发现这些自称来自浙江、广东、河南等地“道长”,均非真正的道教教职人员:有的没有登记备案,有的所称道观根本不存在。
  “假僧假道骗钱的情况屡有发生,要选择正规的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宗教活动”,中国道教协会的工作人员表示,道士有严格的认证流程,假冒宗教教职人员进行宗教活动的,由宗教事务部门责令停止活动;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调查1
  卖灵符“道长” 修行道观不存在
  日前,新京报记者在淘宝搜索“平安符”“护身符”等关键词,上百个店铺充溢屏幕。这些店铺多以“缘主所请”、“有求必应”招揽顾客,称所有灵符均为本店“道长”亲笔撰写,并配有一份灵符撰写的小视频。
  在店铺留言中,不少买家留言称效果很灵,这些买家有的是因为“感情不顺”,有的是希望“生意兴旺”,也有的是想借助“灵符”让自己驾照考试一次通过。
  在店铺排名中,销量最高的为一家来自中山“张玄极道长”的店铺,月售1300笔以上,好评率99.96%。该店铺名称为“灵威符咒馆”,销售内容包括“转运符”“回心转意符”“桃花符”“招财符”等,每种符的价格均为39元,自称是“5年老店”。
  店铺中对“张玄极道长”的简介是,“自幼喜爱道法,是民间六壬仙教传人。2005年正式出道为江西龙虎山正一天师道传度弟子。”
  进入聊天页面后,记者表示生意不顺,不知道能否开解。“张道长”二话没说接连甩出“回心转意招财符”“五鬼运财符”“事业官运贵人符”等6条灵符的购买链接,并表示“推荐的这几道灵符您加入购物车一并拍下”,共计228元。
  记者询问道长在哪所道观任职,希望实地参拜。这位“张玄极道长”称自己本名叫“张子仙”,任职于广东省中山市三清观。
  “张道长”还表示自己是在宗教委员会备案过的正规道长,所有灵符都是自己亲自撰写。记者提出查看道士身份证明后,“张玄极道长”便不再回复。
  记者致电中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局,该局负责宗教教职人员备案的宗教一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山没有一个本名为“张子仙”的道长,更没有三清观,“中山的道观只有一所,就是天后宫,登记在册的只有8名道长。”该工作人员建议如果受骗可报警求助。
  调查2
  网店挂“道士证” 称炒股购符股价大涨
  淘宝显示地址为浙江丽水的“王道长”没有简介,而是直接在店铺中挂出了自己的“道士证”,并用大红色字体表示自己是“认证”过的道长。照片显示,他所持有的道士证为中国道教协会印制,浙江省道教协会颁发,并带有统一编号。
  这家名为“三清天师府”的淘宝店铺,除了“平安符”外还有“招财手串”“开光吊坠”等产品。每道灵符价格从39元到76元不等,吊坠价格稍高,188元一个。同时郑重承诺:若是无效,返还法金。
  该店铺详情页面中还放有一张照片,“王道长”一袭道袍站在香烟袅袅的道观里。页面下方附有几则“真实案例”:一位货车司机因买了“王道长”的灵符而侥幸躲过突如其来的山体滑坡,一位女士收到灵符后如愿和男朋友顺利成婚,一个炒股亏了十几万的股民请了灵符后,不仅股价大涨,之前欠债人也主动偿还了债务。
  在几经询问之后,“王道长”告诉记者自己本名“王建卿”,任职于丽水三清观。记者表示为何在浙江省民族宗教委员会网站上查不到。“网上没有查这一类的,缘主若是怀着迟疑态度,大可不必在本观请符”。
  另一位同样标注为“浙江丽水”的“潘天宁道长”则表示“山中小观,查不到也正常”。“潘道长”自称修炼于丽水洞背观,店铺名称为“至上天尊符咒馆”,卖的最好的一款平安符售价49元,月销量106笔。
  记者致电浙江省民族宗教委员会,一位负责教职备案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真是持有“道长证”的道长,在其官网上教职人员信息中一般都能查到,“全省登记在册的道士有2500多个,都没有你说的这两个道长,而且这两个道观也查不到”。
  调查3
  “道长”起坛作法 “缘主”支付“法金”
  开口即称“贫道”,结尾必言“福生无量天尊”,中间夹杂着买家“效果很好”、“很灵”的回应……自称来自河南南阳的“张道长”经常会把这样的微信聊天发在朋友圈里,以资证自己的“符咒”灵验。
  “张道长”的淘宝店铺显示为“三清道教协会认证”,在他的微信朋友圈里,可以看到很多“缘主”感谢他的聊天记录。
  自称入道16年、精通道教“灵符”的“张道长”,其淘宝店铺所售包括“转运符”、“辟邪符”、“招桃花符”等十余种,价格均为68元。店铺评价里有不少效果很好,感谢道长相助的评论。
  此外,“张道长”还表示自己可以为记者起坛行法,法事后会给记者发送现场视频,“灵符的效力是一年,法事效力一生”。至于价格,“张道长”称,法金680元到2680元不等,“缘主随心意添置法金”。
  “张道长”自称本名张玄吟,任职于南阳二龙山道观。南阳市道教协会孙秘书长告诉新京报记者,本地没有叫这个名字的道长。
  【提示】
  中国道教协会:
  道士认证有严格流程 需仔细甄别
  中国道教协会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成为道士有严格的认证流程。根据《中国道教教职人员认定办法》,只有经过了传度的正一派道士或冠巾的全真派道士,才有资格取得道士证(教职人员证)。在此基础上还需要有一定文化程度,皈依出家或入道两年以上。
  中国道教协会教务管理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宗教事务条例》规定,假冒宗教教职人员进行宗教活动的,由宗教事务部门责令停止活动;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上述负责人称,假僧假道骗取群众财物的情况屡有发生,建议大家仔细甄别,选择正规的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宗教活动。 
(责任编辑:张钰洋)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