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消费
映象首页 > 映象消费 > 潮流前沿 > 正文

雇人排队抢购 转手赚近千元 篮球鞋既是梦想 还是笔生意

2018-05-16 09:55 来源:大河网

[摘要] 一双普通的球鞋,有些人不惜通宵达旦排队高价购买,他们痴迷球鞋背后的故事,以收藏更多球鞋为梦想。正因如此,一些球鞋价格疯涨,有的已达发售价数倍,甚至“一鞋难求”,一发售就“一秒无”。

  河南商报记者杨晓楠
  一双普通的球鞋,有些人不惜通宵达旦排队高价购买,他们痴迷球鞋背后的故事,以收藏更多球鞋为梦想。正因如此,一些球鞋价格疯涨,有的已达发售价数倍,甚至“一鞋难求”,一发售就“一秒无”。
  球鞋迷越来越多,球鞋从最初的“粉丝经济”,到现在成了大家回忆青春的“复古经济”,又成了粉丝的一种二手投资——只要能买到热门球鞋,转手一卖,轻松就赚近千元。
  【抢购】
  发动家人抢购限量球鞋
  几乎一秒就被抢光
  几年前,雷鹏(化名)“入坑”成了一名球鞋迷,他形容这些年自己买鞋的经历就是一部“陪跑史”,想买的鞋都是“一秒无”,最后只能找代购买高价鞋。
  去年,郑州一商场的运动品牌发售一款限量球鞋,上午11点发售,雷鹏9点多就去了,结果到现场一看,已经到了1000多人,号码早就发完了。
  后来,他看到这款鞋在天猫旗舰店进行限量发售,他发动家人一起抢,提前定好闹钟。抢购时间一到,雷鹏立马点击了“购买”按钮,结果系统显示这款鞋已经卖完。
  雷鹏还时刻关注着国外网站的发售情况,一次看到一双限量款球鞋发售,立马加入购物车,结果还没等到结账环节,网站显示这双鞋的中间鞋码已经全部卖完,只剩下较大码和较小码。
  “现在的球鞋市场,个人鞋迷能抢到鞋的概率很小,不管是什么渠道的发售,我们都抢不过那些专业‘鞋贩’,他们雇了很多人一起抢购,到手后再加价卖出去。”雷鹏说。
  【转卖】
  雇大妈和大学生排队抽签
  买到后转手加价卖掉
  一边是抢不到,一边是热门球鞋价格上涨,大家都看到了球鞋带来的商业价值。如今,不仅是专业“鞋贩”,很多人把买球鞋作为一种投资,纷纷加入抢鞋队伍,到手后转手卖掉,从中赚差价。
  前几天,小飞(化名)在网上以2200元的价格卖出去一双球鞋,这双鞋是他在郑州一家商场发售时排队抽签抢到的,1299元入手,2200元卖出,挣了900多元的差价。
  小飞已经在网上卖出去15双鞋了,都是他在球鞋发售时提前去排队抽签买到的鞋。而这款鞋他已经在网上卖出3双,价格分别在1900~2200元不等。
  河南商报记者走访郑州多家运动品牌店了解到,这些店不定期会有限量发售,一般采用现场排队发号码牌的方式,然后到发售时间进行抽签,中签的人限购一双球鞋。
  据小飞介绍,每次商场有球鞋发售时,有人很早就去排队,因为一个人只能领一个号,所以有些“鞋贩”很早就雇一些大妈、大学生去排队领号。
  李一凡(化名)好几次抽签都没有被抽中,他就亲眼见过有人雇了大学生来排队,后来他和其他球鞋迷一起“组队”来抽签,这样成功的概率会高一些。
  【探因】
  品牌“饥饿销售”
  使球鞋供不应求
  把球鞋当“生意”做的人越来越多,但在球鞋迷王安看来,“一个真正喜欢球鞋的人是不会这样的,这是我们很多人的梦。不过,说到根本,也是我们这些真喜欢球鞋的人,把那些通过卖球鞋赚差价的人催生出来的。”
  在郑东新区一家运动品牌店,上一次的发售现场可以用“人山人海”来形容,1000多人到了现场。“哪款经典球鞋有了复刻版,或者哪款鞋有了新配色,都会进行限量发售。来得多的鞋友我们都认识了,他们经常向我们打听什么时候有限量发售。”销售人员介绍说。
  为了限制“鞋贩”的“垄断”,运动品牌在发售时也出了一些规定,比如要求抽签者必须穿着某个系列的鞋,如果抽签后发现现场换鞋,就会被取消购买资格;或者现场如果有询问购买尺码的行为,会被认为是团队,也会被取消购买资格。
  即使如此,球鞋的热度仍然在上升。不少年轻人跃跃欲试,想把球鞋作为一种业余投资,从中赚取差价。
  但在球鞋迷看来,不懂鞋的人很难做好这个生意。“因为你不知道哪款鞋会火,也无法判断一双鞋的货量,货量大小和最终价格有直接关系。”一位球鞋迷表示。
  【情怀】
  球鞋迷为圆梦
  引发复古消费潮流
  如今,粉丝经济正热门,球鞋热可以说是一种最典型的粉丝经济,因为喜欢某个明星而去买他穿过或代言的鞋。
  郑州一位曾在运动品牌深耕多年的业内人士指出,“鞋市的粉丝经济与明星、偶像、行业名人的粉丝经济不同,它既有对球星的崇拜,又有对篮球等运动的热爱,还有对球鞋艺术设计的痴迷。”
  他发现,这几年球鞋迷越来越多,“特别是那些对生活有追求的人,很多都是因为上学时的情怀成了鞋迷。复古是球鞋界的一大主题,所以很多经典鞋款现在拿出来复刻,重新生产投入市场。现在很多领域都在体现复古元素,而对运动品来说,这种复古不用刻意打造,而且它带来的消费行为也会越来越热。”
  “现在喜欢球鞋的人,其实并不是单纯喜欢鞋,而是为了寻求球鞋背后的故事,是一种情怀。这些人当年肯定都在看NBA,看《灌篮高手》,都曾经和朋友在水泥地上打过野球,都曾幻想过聚光灯、木地板、耐克鞋、斯伯丁篮球。”球鞋迷王安说。
  现在,球鞋迷雷鹏每入手一双新球鞋,都要找一个篮球场去打场篮球。他说:“这是我上学时最大的梦想,穿着喜欢的球鞋,在篮球场和朋友打场篮球,可那时候买不起,现在算是圆了以前的梦。以后,我要带着我儿子看NBA,和他一起打球。”最近,又有一款鞋要在郑州发售了,这是球鞋迷这几天最津津乐道的一件事。不过,大家也有担忧,正如@凯文所说:“唉,又要和大妈一块竞争了。”
(责任编辑:张钰洋)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